•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补齐农村“精神短板”须强化载体建设

发表时间:2018-01-09 10: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补齐农村“精神短板”。(1月5日  新华网)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进入新时代的农村地区,大部分农民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正在向着小康社会迈进。但随着物质生活的日渐富足,农村地区的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却越来越强烈,因此,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补齐农村“精神短板”,就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具体的而不是空泛的工作。不是挂两幅标语、摆几个展板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要体现在文化、教育和宣传的方方面面,让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精神面貌有实实在在的提升。笔者以为,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加强乡村文化综合体的建设,补齐农村地区文化基础设施的“短板”,为农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供载体和平台。

  一方面,通过建设文化院坝、文化舞台、文化长廊、标准化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为群众从事文艺表演、文体健身活动等提供场所;另一方面,通过乡村文化综合体的建设,为文化部门或文化社团开展“送文化下乡”等活动搭建良好的平台。最重要的是,在对乡村文化综合体进行打造的过程中,可以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地方特色和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建设乡史陈列馆等,为乡村保留一份记忆,让外出的人们回到家乡后能够找到记忆中的乡愁。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必须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这个意义上,补齐农村“精神短板”,让农民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不仅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内在必然。

  “天道无亲,唯德是授。夫德,福之基也。无德而福隆,犹无基而厚墉也,其坏也无日矣。”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决不能让广大农村地区成为精神文明“遗忘的角落”。也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体农民的文明素养,才能推动农业农村真正实现现代化,成就更有内涵的全面小康。(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