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榜样的力量需要群众来唱响

发表时间:2018-01-10 14: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生活中的好人好事无处不在,当他们在默默无闻地为别人付出时,你感受了“真善美”,发现了“鲜花盛开”,闻到了“浓香暖意”的味道。回望以前,做好事不留名;展望现在,新时代的发展,我们需要创新,需要宣扬无数位“老好人”的精神,也许这是一种历史的颠覆。某时,“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道德谦让让某些恶俗钻了空子,因此,我们需要大力宣传与彰显道德的力量。 

  2014年9月5日中国文明网开设《好人365》专栏,依托中央文明办开展多年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讲故事的方式宣传“中国好人榜”人物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近好人、分享感悟,积极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社会的各个角落都在讲述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感染身边的每一位道德公民。不管是榜上有名还是默默无名,都不会影响社会呼吁的舆声,因为他们的善行义举温暖了整座城市。 

  做好人有好报,做好事应受礼遇。每一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好人,付出了,是否也需要我们来回赠他一个微笑、一份尊重、一种荣誉。在中国西部地区有一个“水蜜桃之乡”的都市——成都龙泉驿区,从2013年以来发现、该区挖掘身边的好人,启动的“十百千万”好人创评工程,荣获“龙泉好人”主要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心声,来自群众推荐、群众当选,让群众唱主角成为全区主流与热潮。第一届和第二届“龙泉好人·百名榜样”已成功举办,即将开展的第三届“龙泉好人·百名榜样”颁奖典礼是给予好人们的肯定和鼓励,也是传播社会正能量和传递爱心的有效方式,因为我们相信好人有好报,好人受礼遇,好人能出彩。 

  好人为我做好事,我为好人赠鲜花。同样的道理,相同的道德礼仪,你尊重我,我尊重你,人人都行动起来,为好人点赞“颁奖”,送“桃花故里桃花艳,龙泉好人故里行”踏村颂家乡活动。不管是农民还是环卫工人,不论是当地居民还是外来务工者,都可以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好人创评候选对象,充分彰显好人创评全民参与的特点。 

  “最美理发师”、“最美女大学生”、“最美社区书记”、“中国好孙女”、“90后杰出一代”就在我们身边,这里有像带着93岁奶奶上大学的刘琳、拾金不昧的收荒匠汪辉如、30 年走10 万里行医路的独腿村医陈永根、信守承诺守碑48 年的肖太发、20多年坚持免费为居民理发的李良清,有10多年脚踏实地服务居民的陈秀清,有多年如一日公益助学的独臂古稀老人周俊明。大量好人的不断涌现、先进事迹被大家广泛传播,并引发群众强烈反响,这都得益于成都龙泉驿区4 年前启动的“十百千万”好人创评工程。 

  如果说好人评选是为了寻找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的动人故事,那么聚焦“龙泉好人”群体的立体宣传,就是为了提炼他们的品格和德行,传播好人正能量,为城市提供精神动力,给全社会提供道德滋养。望龙泉好人评选机制永存效,基层群众永久唱主角,使好人榜样的力量“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生根开花。(龙泉驿区评论员 黄雅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