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推进移风易俗“急不得”

发表时间:2018-01-19 14: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推进新农村建设是时不我待的时代命题,而在这一过程中避免不了对陋习的清除和对新风的倡导,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却是一个急不得的任务。

  旧风俗根深蒂固。风俗是历史的产物,是人们千百年来传承不息的文化活动,早已融入当地人民群众的血液里。即便是陋习,也寄托着人们深厚的感情。比如说在办理丧事时请来乐队表演,唢呐、铙、钹、鼓、二胡等乐音齐鸣,以增加仪式感,是人们对亲人寄托哀思的重要途径。可如果一道行政命令全盘禁止,会让老百姓不适应,甚至会抵触。不妨由党员干部先行引导,慢慢推进,方能根本清除。旧风俗有根深蒂固的力量,若急于清理,势必会激化矛盾。

  旧风俗有待区分。旧风俗有好有坏,有陋习也有优秀传统,不可全盘否定。在没有做好区分工作之前,一刀下去,将旧风俗全部清理,既不合情理,也不科学,会造成优秀传统风俗的流失。而且很多陋习在产生之初对人的影响是积极的,它们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是社会进步繁荣的一面镜子。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审美力日益提升,它们就变成了陋习,如放鞭炮等,这样的陋习需要被改造,以符合社会文明要求的形式出现。哪些要保留、哪些要改造、哪些要彻底清楚,在弄清这些问题之前,移风易俗不宜过速。

  移风易俗要慢下来,等一等老百姓的脚步。好与坏,是与非,其实群众都看在眼里,他们分得清轻重。为什么还会执迷不悟地延续陋习?因为感情需要寄托,因为惯性还在延续。而且草木尚且有情,何况人乎?父母先辈们在这些风俗中成长,这里承载着他们的喜怒哀乐,人们对风俗有着深厚的感悟。但他们知道有些风俗并不好,甚至是为其所累,但一时改不掉,需要时间的冲洗。因此,推进移风易俗不要操之过急,要尊重群众的情感,要慢一些、等一等,给他们忘记和恢复的时间。

  推到和新建一座建筑容易,但清理一个陋习和倡导一个新风不易。物质文明建设是有形的,也容易立竿见影,但精神文明建设是无形的,成效是不明显的。因此,需要我们有等待的耐心和坚持不懈的恒心,以达到新旧和风俗的无缝对接。(大邑评论员 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