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电视剧别再盯着收视率

发表时间:2018-01-19 14: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收视造假使行业发展生态明显恶化,为电视剧持续健康发展蒙上一层阴影。为打造有利于优秀作品传播,有利于产业良性发展的健康、安全、清朗的新环境,收视率打假势在必行。(1月19日《人民日报》)

  收视率对电视台很重要,但对观众来说,几乎没有多少影响。相信很多观众和笔者一样,在决定看一部电视剧时,并不会直接看它的收视率,更多是看它的口碑和人气,再理性一点的就是看作品的质量。

  可遗憾的是,“唯收视率论”至今还有很深的影响。收视率高,无疑能够反应一部作品的市场火爆和受欢迎程度。对于制作方来说,可以从收视率的客观数据中调整制作方向,好的作品可以加强,较差的作品可以削减。但令笔者不解的是,为什么很多人要进行收视率造假,这样做意义何在?这会将收视率变成制作方自娱自乐的游戏,也可能说是自欺欺人的做法。

  电视剧别再盯着收视率,这种观念显然已经过时。观众看电视时,谁会去查收视率呢?我们往往会被一个镜头或片段吸引,从而开始追剧的旅途。这与收视率无关,而与电视剧的质量有关。演员将每个片段都演绎得入骨入髓,一定会在某个时刻被观众发现,从而在客观上提升收视率。电视制作人自己盯着收视率甚至是造假,这对于吸引观众毫无作用,甚至会适得其返。年轻的观众更在意明星的人气,理性的观众会通过专门评分网站观察一部作品的口碑,没有人会关心收视率。

  与其把数据做得漂亮,不如把作品做得漂亮。请相信我,观众的审美在提升,观剧的方式在改变,对作品的要求已经大幅提升,我们不再被影视人“牵着鼻子走”,而是有自己的独到简介和喜好。当然,收视率数据并非百无一用,它是一部作品的市场“晴雨表”,对于电视节目制作人员来说,是衡量和调整的依据。但以调高收视率来欺骗人们观剧,这无异于痴人说梦。作品才是核心,所有的数据都是建立在优秀作品的基础之上。把作品拍得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才会有更高的收视率。我们的影视人要学会逻辑分析,别把因果关系搞颠倒了。

  痴迷于收视率的影视人,是时候该醒醒了。(武侯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