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非遗”进校园让历史在体验中传承

发表时间:2018-01-19 16: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年来,武汉市多方联动,非遗文化不但走进荧屏走上“云端”得以普及推广,更走进课堂走上书本积蓄青春力量。可以看出,“非遗”进校园,让学生在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全方位体验非遗戏曲传承。(13日中国文明网)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源远流长,从甲骨文到简体字,从诗词歌赋到现代文学,从始于春求时期的京杭大运河,从两千年前秦始皇时期建造的万里长城、气势磅礴的兵马俑,从明朝建成的紫禁城……每一个、每一处都包涵了深刻的历史文化气息,见证了中国的历史变化发展,它们都是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化的见证,然而其中的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却面临着即将消失的危机,为了不断传承和发展“非遗”,国家和地方都做出了不少努力。

  非遗文化作为其中最珍贵的文化遗产,其蕴含着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需要不断传承。传承非遗文化的形式和手段有很多,其中让“非遗”走进校园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传承方式,学校作为文化学习和传播的重要场所,其在文化传承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生也作为传承非遗文化中较为重要的传承对象,使学生在体验中传承“非遗”,这将大大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如今在学校开设一门“非遗”课程势在必行,每个地方的学校可以根据本地的非遗文化来充实内容,学习的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使学生有不同的体验,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和感受非遗文化的深刻寓意。另外可以传承和发展本地非遗文化,对其地方文化企业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共同为传承非遗文化做出贡献。其中武汉市便立足本地的非遗戏曲文化,使其走上“云端”,走进校园,让学生在文化氛围里学习了解戏曲文化,在体验中感受非遗文化戏曲的魅力,在这一过程中进行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另外可以开展多种非遗文化活动,带领学生去参观学习,让真正的非遗文化大师来教学,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活动。在学习的过程中,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在真实体验之后更加认识和了解非遗传承的重要性,使其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产生责任意识。

  “非遗”的传承和发展对于中华文明的进步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是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如今“非遗”走进校园,学校将会提供更好更大的机会让学生们在学习的氛围中进行传承和发展,一起肩负起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成为“非遗”的传承人。(新都评论员 周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