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让“变味的压岁钱”失了温度

发表时间:2018-01-31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每年春节,是孩子们一年中最快乐的一段日子,因为可以收到“不少”的压岁钱。记得笔者小时候,收到两元、三元的压岁钱居多,五元则是一笔巨款。虽然压岁钱不多,但对于孩子们来说,可以过个开心年了。

  然而,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过年压岁钱也是水涨船高了。老一辈人拿十元压岁钱都嫌多,而我们这些年轻一代,百元大钞票都觉得拿不出手。如果哪一家亲戚多一些,孩子多一些,仅是过年送出的压岁钱都要上万。很多人心疼辛苦所得如此轻易,但又不得不入乡随俗。因为这是所谓的人情世故,是维系亲情必要的付出。

  压岁钱有着美好的寓意。压岁钱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驱鬼,长辈们给孩子包压岁钱,为了保平安,希望孩子们平平安安度过一岁。一方面表达长辈给晚辈的祝愿,另一方面,也是孩子对长辈的尊重。向长辈拜年,尤其在北方一些方还有向长辈磕头的习俗,祝福老人身体康健,而老人同样以压岁钱的方式祝福孩子。这是一种双向的美好祝愿,互动中增添过年喜庆的味道,充满着关爱和尊敬的温度。

  但疯长的压岁钱却让这份美好失去了温度。过年走亲戚,大家齐聚一堂,诉说一年来的酸甜苦辣、成败得失,互相慰藉,一起举杯共祝明天更美好,这是多么令人怀念的画面啊!可遗憾的是,疯长的压岁钱让亲人之间变得生疏,人们对孩子能躲就躲,人情往来能免就免。不得不说,沉重的压岁钱伤害到了邻里亲友的和谐。

  让压岁钱回归祝福的本真。“死要面子活受罪”,这是典型的国人性格,一边是因得了面子而获得短暂的快乐,另一边却是因为硬撑门面而心里滴血。靠压岁钱致不了富,我们的家长们却在斤斤计较攀比无度,反倒是疏远了亲情,这是一笔绝对不划算的买卖。亲情是人世间最无私最真挚的感情,好好守护它尚且来不及,怎么忍心再去破坏它?小小压岁钱不应该成为压垮亲情的一根稻草,它应该是亲情之间的润滑剂。因此,要让压岁钱回归祝福的本真,才有营造更加和谐更加温馨的人际关系。

  压岁钱里透着浓浓的人情温度,有过年的喜庆氛围,我们千万别它给弄丢了。(天府新区评论员 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