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张车返乡车票寄予温暖乡愁

发表时间:2018-01-31 10: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人类发展到今天,我们回家的愿望从未如此地强烈,因为我们的脚步走得太远,离开熟悉的风物太久,需要回归故里慰藉一下久违的乡愁。对于绝大多数游子们来说,令人最动容的莫过于那一张带着故乡气息的返乡车票。

  “一票难求”是春运车票的真实写照。当我们离开校园,失去优先购票保护的资格后,不得不加入排队买票的大军行列。在以前,都是从半夜就开始排队,排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的都有;在今天,网上订票已成习惯,但仍然避免不了要排队抢票。尽管一票难求,排队受尽折磨,但当我们买到一张车票时,那种激动的心情仍然难以平复,因为一张车票就能保证我们与亲人团聚,就能够让我们回到久违的故乡。

  处在大迁徙时代,为了追求更有品质的生活,为了追寻心中的理想,为了实现一生的抱负,我们背起行囊四海为家。还有人甚至在离开家乡时发下毒誓“混不好就不回来了”,不是对家乡不爱,而是因为太在意,因此要出人头地才显得隆重。“衣锦还乡”、“荣归故里”等词语就是外出者心情的最好诠释。想必没有人喜欢居无定所,想必没有人愿意一生漂泊,离开故乡,是为了更好地回来,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

  而年终的一张车票里,既是对我们一年生活的盘点,又是接通乡愁的连接点。无论是颠沛流离,还是春风得意,年底的一张车票会把我们拉回到久违的故乡。暂时忘掉烦恼和身份,变成一个离家出走的孩子,思念着那个生养我们的地方。所以你就明白,为什么有人在千辛万苦买到车票之后,莫名地抽泣;所以你就明白,那一张小小和车票里承担的千斤重的分量。它让我们漂泊的身体有了归属感,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天有了温暖的力量。

  尽管时代在进步,很多人都买了汽车,回家的途径更加便捷,但那些被珍藏的票根仍然散发着美好的记忆。其实不管是以前交通不便的时代,还是今天瞬忽可达的时代,真正让我们远隔千山万水仍然义无反顾的东西是乡愁,是一草一木都动情的故乡,是在夕阳西下时在村口老树下翘首的父母。

  一个人、一段路、一份情,都在一张小小的车票里轮番上演着漂泊者的故事。时代轮回,岁月变迁,沧海桑田,换了一代又一代人,他们揣上带着体温的车票,走出去又走回来,只为那凝固在躯体里的乡愁。(双流评论员 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