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享单车更是共负文明

发表时间:2018-01-31 10: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自去年起,共享单车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各大城市。无须办卡、随骑随停,共享单车以“帮助每一位城市人以可支付得起的价格更便捷地完成短途出行”为出发点,一经亮相,便俘获众心,正在深入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

  然而,问题也伴随着共享单车而出现。随意停放、私藏单车、恶意损坏、乃至使用完单车就故意报修以逃避租金……在获得共享单车便利的同时,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有网友称,共享单车就是城市文明的“照妖镜”。这时城市里也出现了这样的一群人   搬搬侠,他们不仅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归位,而且面对乱摆放共享单车的市民进行提醒和劝阻,及时对纠正这一不文明行为。

  共享单车的出现恰恰是我们每个市民提升文明意识、参与公共治理的契机,更是我们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契机。

  律己,做城市文明带头人。作为共享单车的使用者,我们应当自觉树立起维护公共财产的意识。爱护共享单车,要像对待私有财物一样。多走一步路,将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轻拿轻放,以免单车受到损坏;不要骑着单车下台阶,避免对轮胎或链条造成损害;扫码付钱,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单车使用者。勿以善小而不为。做好了这些小事,你不仅是爱护了一辆单车,你也为他人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律他,做文明风尚引领人。看到有人随意停放单车时,你的一句温柔提醒;看到单车被碰倒在地时,你小心扶起;看到有人恶意损毁单车时,你拍照报警。亦或是加入志愿者队伍,“解救”被随意停放的单车、修理被毁坏的单车、宣传文明用车理念。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相信,只要坚持倡导文明,定能在全社会掀起一股文明新风。

  与人方便,与己方便!道理谁都懂,但真正做得到的就不知有几人了。共享单车要想实现持续“共享”,不仅需要你、需要我,更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具备共享意识、共享精神。从停好每一辆单车、善待每一辆单车做起。在尽享共享单车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得有配得上其前行的自身素质。小小举动,不仅关乎你我的脸面,更关乎一座城市的形象,一个国家的涵养。(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