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儿童动画岂能“挂羊头卖狗肉”

发表时间:2018-01-31 10: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国内视频平台传播“儿童邪典片”一事引发舆论关注。“儿童邪典片”视频以卡通片、儿童剧、木偶剧、动漫为包装,对艾莎公主、米老鼠、蜘蛛侠、小猪佩奇等卡通形象进行二次加工,其中充斥着大量血腥、暴力、恐怖、色情等内容。(法制晚报  1月23日)

  动画片,是每个人的童年记忆,一个个鲜活可爱的卡通人物让人印象深刻,动画剧情或滑稽或温馨,让很多人在成年后依旧痴迷自己曾经喜欢的卡通人物,笔者便是一名哆啦A梦迷,这些人物形象一方面代表着我们美好的童年记忆,另一方面也代表我们拥有年轻、单纯的心态。

  儿童在教育启蒙阶段,都特别喜欢看动画片,从中获取一些基本的认知,例如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讲述了一家三口幸福的日常生活故事,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馨。动画本是一种纯洁的文化产品,它符合儿童心理的成长过程,同时也能提升孩子对世界的认知能力,然而却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乱改经典动画剧情,传递暴力、血腥和色情等内容,毒害幼儿心灵,扭曲幼儿价值观,令人怒不可遏。

  如此“挂羊头卖狗肉”隐蔽的传播方式,让人防不胜防,片中解剖、绑架等血腥暴力的行为一旦被儿童效仿,后果不堪设想,所幸发现及时,目前多家视频网站已经采取行动,删除了此类视频,而这也再一次证明了互联网环境的净化工作任重道远。国家对网络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可谓不小,但还是不少人铤而走险,且犯罪手段隐蔽性越来越强,一方面是利益的诱惑,另一方面是道德的沦丧,除组织者外,那些“亲手”制作“毒动画”的工作人员,毫无职业道德,同样应该重罚。

  无论是“邪典动画”还是“涉黄读物”,从表面上看,很容易让人放松警惕,从而忽视它的不正当性,这就需要家长们多多关注孩子所接触的事物。很多家长为了哄孩子,电子产品让孩子随意玩儿,而孩子又没有判别是非好坏的能力,不知不觉中从网络上学习到了一些不良行为,等发现时再去纠正,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若沟通不畅,还容易造成亲子关系不和谐等问题。因此,阻断“毒动画、毒读物”的伤害,需要法治也需要家长防范。(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