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进万家”不仅要“送的出”更要“留得住”

发表时间:2018-01-31 10: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新年新气象,2018年伊始,各地都陆续展开“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文化盛宴遍地开花,给这个寒冬带来一丝暖色,给广大农村群众带来一批温暖的“文化干货”,营造了一种春节前的喜庆气氛,即使对17年的回顾和感恩,也带着对18年的期盼和向往。

  各级部门、村(社区)、社团都分别组织着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既有在区县的“大部队”,又有乡镇的“文艺轻骑兵”,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不分地域的“文化大礼包”,四处都洋溢着节日的红火气氛。

  但是我们也能看到的是,文化活动不仅仅是从区县搬到乡镇,也不是从南边搬到北边,就算完成“任务”,真正的“文化进万家”不仅仅是要“送的出”,更要“留得住”。

  “文化进万家”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不止于模仿,更应创新。“文化干货”不止于节日的赠送,还要一直送。如果只是特定时节的开展活动,难免有点完成任务的嫌疑。真正的“文化进万家”不仅仅是“唱唱歌,跳跳舞,搞搞宣传”,更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既要大众化,也要定制化。这样才能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文化关怀”,既能送到人民的家门前,更能送到人民的心坎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笔者认为,文化不仅仅要“进”万家,更要“驻”万家,文化活动既要让人民群众听得到、看得到,更要记得着,说得出,唱的来。与其文化传播者忙里忙外,不如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自主的开展文化活动,自觉地了解文化,学习文化,传承文化。因为文化不仅仅在于传播,更在于传承。文化传承不局限于职业,也不局限于文化水平的高低,而是在于每个人内心的“文化自觉”,城市有城市的文化,乡村也有乡村的文化,各地政府积极的宣传各地的文化,挖掘自身的文化内涵,让当地人能说会道,甚至让外地人也耳熟能详,这才是“文化进万家”的真正目的。

  “文化进万家”的种子已经在全国各地播撒,我们更应该科学合理的培育,让文化的种子能自觉地开花结果,能自觉地传宗接代。(文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