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尊重“学习自主”让家庭教育精准化

发表时间:2018-01-31 10: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寒假将至,校外学习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五花八门的培训班,厚重的寒假作业,忙碌的寒假实习……每个家庭想必已经为孩子拟定了学习计划。然而学习是个兴趣活,不是家长制定计划,孩子就能按部就班的参与互动并从中获取大量知识的。怎样让孩子主动学习,爱上学习,这才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离开学校不等于就可以停止学习,孩子的教育问题不能仅仅依赖于老师和学校,但是也由不得家长任意安排。孩子的培养不是朝夕而成的,学习自然也不能追求速成。因此合理利用长假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比繁重的学习任务来的更实在一些。孩子愿意学,才会有收获,父母也可以省心,反之孩子不愿意学,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再完美的学习计划也是徒然,孩子既学不到知识又养成了“说一套,做一套”的性格。

  相比暑假,利用寒假来学习其实更艰难一些,其浓浓的春节味儿往往让人无心学习。烟花爆竹,走亲串友,别说未成年人,就是成年人也或多或少的会沉浸在节日的美好氛围中而难以集中精神去达到学习要求。因此,在制定学习计划时,家长就要尽量缩短每一次学习的时间且让学习方式活波生动,充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看一场生动的科教电影,参观一次当地的名胜古迹,讲一个充满爱的童话故事,把寒假作业当成假期里的调味剂,每天完成一个小结……这些才是父母应该给孩子量身定做的学习计划。“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要有互动才能有进步,只有让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孩子才能获得较好的成绩和心灵上最大的自由。

  对于相对落后的地区,寒假意味着要带着学习任务来到父母工作的城市。陌生的环境,新奇的世界,父母的溺爱往往会成为孩子学习路上的绊脚石。而此时,我们更需要引领孩子去正确的打开学习之门,在探索中获得更多的信息,避免因常年缺位而过度宠溺。

  每一个父母都渴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可是却忽略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量体裁衣式的培养。不管是在校学习,还是在家学习,不管是日常学习,还是假期培养,我们都应该找对突破口,找准关键点,而不能趋于同一种方式。特别是在长假期间的家庭教育中,我们既不能因为孩子“放学了”,而让孩子肆意的放飞自我,盲目的追求物质的享受,又不能强制管辖,过度攀比,活脱脱的把孩子变成别人家孩子的影子,让其失去个性和可塑性。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件技术活儿,需要循序渐进,也需要精准规划。在家庭教育中,作为家长,我们不仅要避免粘贴复制的学习计划,更要尊重孩子的兴趣自由。(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