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发表时间:2018-01-31 11: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是民族特色、民族精神的代表,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对我们的思想、行动、文化都有着指导意义。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和西方文化的传入,传统文化遭到破坏,优秀文化的传承出现缺失。大量西式高楼取代传统古建筑,许多城市还以此作为经济发展标志;很多西方节日热闹程度远超传统节日,部分年轻人还以此标榜潮流;部分孩童只知蜘蛛侠却不知刘胡兰,家长还认为认识刘胡兰是了解社会阴暗;一些节目恶搞经典作品,观众还以此为幽默。现在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日益淡泊,乃至消失殆尽。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不被人们重视情况下,作为中华民族的后代如何将传统优秀文化在一代代人的手中传承和发扬下去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思想理念、道德理念、和生活理念。我们要将这些优秀理念融入生活,发扬讲仁爱、崇正义、守诚信等基本思想理念,传承自强不息、严己宽人、立志勤学、见义勇为、尊老爱幼等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包括诸多历史文化遗产,我们要以欣赏、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为己任,守护传统建筑和文物,保护传统节日,将这些传统文化与现代经济相结合,在保护这些文化的同时以更多的形式传承下去;学习和发扬传统工艺,保护和传承地方特色和少数名族文化,将这些传统工艺和特色融入到现代社会中,以更多的方式发扬开来。在个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需要社会、党和国家的共同努力和支持。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文明的创造力所在,只有立足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才能保证中华民族的持续健康成长。(微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