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童书是最好的寒假礼物

发表时间:2018-01-31 09: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由新阅读研究所主办、国家图书馆少儿馆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童书榜发布,24种年度最佳和优秀童书获奖,年度童书100佳书目同时发布。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评审委员会代表王志庚介绍说,近几年我国童书快速发展,每年都有四五万本童书出版,其中,近一半是首次印刷,另一半是重印书。王志庚也是一名儿童阅读推广者,他认为在大量的书籍中需要用智慧守护孩子,为最美丽的童年选最好的书。(1月30日 人民网)

  寒假到了,还在为工作奔忙的家长们顾不上照顾孩子。在农村,很多孩子被放养,稀里糊涂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假;在城里,很多孩子被交给补习班、兴趣班等,寒假成了他们的“第三学期”。笔者认为,这两种行为都不可取,是两个极端。

  对于孩子们来说,寒假最好的安排就是既能获得身心的放松,又能在放松中学习。从这个方面来考量,读书无疑是一种最好的安排。当然,这里的读书不是课业的学习,而是课外童书的阅读。对于不如不知道如何安置孩子的家长们来说,由新阅读研究所主办、国家图书馆少儿馆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童书榜发布的童年清单,就像一场及时雨一样,是温暖孩子寒冬的一份厚礼。

  很多家长对“课外书”有严重的误解。从推送的书单上来看,有寓言童话故事居多,大部分都是所谓的与学习成绩无关的课外书。尽管很多家长自己在成长过程受益于课外书,但一旦变成家长,就与课外书“反目成仇”,想方设法让孩子远离它。一个品德健全的人,既有要知识的底座,保障基本的智商,还要有文化的滋养提高情商。而课外书正是学业之外的文化补充,让孩子们汲取到干涩知识之外的营养,培养厚重的品格。

  因此,童书是最好的寒假礼物。孩子天生是闹腾的,能让他们安静下来的除了动画片,恐怕就是有趣的童书了。既能够让他们获得身心的放松,不又至于荒废学习,还能节省一笔无谓的兴趣班开支,可以说,童书是孩子们寒假最好的礼物。将孩子捧在手心里的家长们,何必再舍近求远呢?最后孩子玩不好,也学不好,当真是得不偿失。不如准备一些适合孩子年龄段阅读的童书,让他们在书籍的海洋里健康快乐地成长。(温江区评论员 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