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过度消费颜值 让片酬回归理性

发表时间:2018-01-31 09: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针对明星天价片酬,官方又一次“亮剑”了。据《北京青年报》消息,在近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提到,今年将继续着重解决明星薪酬过高问题。(1月30日 中新网)

  官方再次向天价片酬亮剑,说明公众和业界对天价片酬的怨言颇多,到了不得不整治的时候。天价片酬严重背离了市场经济规律,扭曲了按劳分配的价值观念,是社会盲目追求颜值和审美表象化的一种现实反映。

  这是个过度消费颜值的时代。即便是对颜值较高的普通人,我们也会莫名地产生好感,更别提那些从千万普通人中脱颖而出的高颜值明星了。长得好看,再加上被经纪公司的包装宣传,更是吸引了大量的粉丝。而且,荧屏受众越来越有低龄化的趋势,那些涉世不深的青少年更容易看表象,帅气的、漂亮的脸蛋更受欢迎,反倒是看不懂那些“老戏骨”们的深刻演绎。商业趋利,粉丝缺乏理性,造成了颜值被过度消费,天价片酬就顺理成章了。

  要挤破虚假繁荣的泡沫,警惕过度消费颜值,让片酬回归理性。不合理的天价片酬百害无利,它会对一名演员的准确自我定位产生误导,让其在演艺之路上停滞不前;更重要的是,它会形成娱乐行业虚假繁荣的泡沫,看似一片繁花似锦,实则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官方出台“限薪令”非常及时,有利于扼住片酬继续膨胀的势头,引导正确的审美价值,挤掉行业的水分和泡沫,让影视娱乐业健康发展。

  片酬要有“物有所值”,并成为衡量劳动价值的重要标尺。“劳动是一切财富的源泉”,片酬要合理反映出劳动价值的高低,反映一个人对行业贡献率的高低。高颜值虽然令人愉悦,但亦不能取代劳动成为创富的手段。毕竟韶华易逝,容颜易老,青春难留,颜值只能获得一时的欢愉,唯有内涵才有永恒的价值。要让片酬成为衡量劳动价值的标尺,要警惕“颜值经济学”扭曲我们的时代审美,要让“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理念成为影视人的内心遵守。

  当然,业界并不怕天价,而是怕有名无实,我们乐见货真价实的影视人拿到心仪的片酬。(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