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纪录片圈粉皆因“与时俱进”

发表时间:2018-01-31 09: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18年伊始,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成为热门话题,受到众多年轻人的追捧,网友纷纷开始“查收来自国宝的留言”。 近年来,无论是电视荧屏、电影荧幕,还是移动小屏,涌现出一批关注度、美誉度双高的国产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航拍中国》《我们诞生在中国》等多部“爆款”作品让曾经遭受“冷遇”的纪录片重回大众视野,尤其是在青年群体中开辟出潜力巨大的话语空间。(1月31日《光明日报》)
  曾几何时,纪录片以节奏慢、理论强、讲述呆板等特点著称,它与青年人认知节奏不合拍,因此,纪录片的受众多以中老年人为主。
  但年几年来,纪录片越来越受青年人喜爱。前些年火爆大江南北的《舌尖上的中国》可谓是到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程度,而从去年到现在,一大批新的纪录片吸引了无数青年人的目光。很多青年人现在用纪录片来打发闲暇的时光,这在以前是不可理解的,但在今天纪录片正在打开青年人的心扉。
  青年审美的提升是一重要原因。影视节目的同质化、泛娱乐化倾向越来越明显,这些节目不足以为青年提供丰富的营养。可现在的青年有着自己的精神诉求,他们不再像以前的公众那样被动接受,多元选择下,他们更挑剔、更理性、更独立,对喧嚣保持警惕,于是转向更安静的纪录片。纪录片的厚重与当代青年人的文化渴求一拍即合,极大满足了他们精神审美的需要。
  更重要是的纪录片本身与时俱进的品质。“一个巴掌拍不响”,青年审美提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今天的纪录片大胆突破、锐意创新,更符合青年人的欣赏情趣和节奏,不再是平铺直叙的说教,转向更多元的表达形式。比如《如果国宝会说话》,每集只有5分钟,却让青年人的碎片化时间被合理利用起来;再比如其国宝萌萌的造型和生活化的语言解读,让“小伙伴”们感慨不已。既有传统的文化性,又富有时代气息;既有厚重的严肃,又能偶尔撩拨神经,笔者不信,这样的纪录片不火?
  希望更多的纪录片被青年喜爱,希望更多的青年主动触摸传统文化的精髓。(温江区评论员 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