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寒冬战士”的温暖力量熠熠生辉

发表时间:2018-02-01 14: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新疆阿勒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40℃。由于气温太低,哈巴河县消防中队官兵出警灭火时,水沾到消防服上会迅速结冰,消防员们像是穿上了厚厚的“冰甲”,成了“冰甲”战士。他们的手和手套也完全粘在了一起,冻成了冰疙瘩。结冰的消防服脱下来后都能直立在地面上,消防员们把它们拼成“119”的字样,诠释了冰与火较量。(1月31日 新蓝网)

  最近,全国各地都开启了“冰冻模式”,以往很少下雪的南方也纷纷下起了大雪,让生活在南方的朋友们真真切切感受了一次雪景之美,众多网友高调晒出玩雪的场景,快乐之情溢于言表。而这场雪除了带给我们喜悦,实际上带给我们的还有更大的考验——积雪和结冰,若处理不及时非常容易造成安全事故,不容小觑。

  在体验美景的背后,有一群默默奉献的“寒冬战士”,他们在寒冷的室外与各种不安全因素作斗争。冰冻的作战服、皲裂的双手、满头的冰霜都记录着他们艰苦作业的过程,这一切的意义相信所有人都感同身受: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才有路上行人和车辆的出行安全,供水供暖的畅通无阻,放松戏雪的无尽欢乐。

  “寒冬战士”的暖闻每天都在上演:怕老人出门不便,赤膊上阵维修爆裂水管的维修员;为路边醉汉打双闪等待救援的女司机;徒手举电线4小时保证道路畅通、连夜为500辆车竖雨刮器的交警;彻夜扫雪除冰的武警官兵和保洁……看到他们超越常人忍耐极限去做一些很危险的救助工作时,会被这倾尽全力的付出而感动,他们让这个寒冷的冬天有了温暖人心的力量。

  我们常常戏言在寒冷的冬天“起床都需要勇气”、“被窝以外是远方,被窝以内也是冰箱,上个厕所如同出差去边疆”,虽有所夸张但面对寒冷的畏惧感是真实的,可见这些奋斗在一线的“寒冬战士”们所经历的考验多严峻。

  网络上已是无数的赞扬、感激和心疼,而与此同时,一些当地的市民也行动了起来,送奶茶、送早餐、送手套,这样相互关爱的场景每个人看了都会动容。当我们走在没有积雪的大路上、享受着各种便捷的生活资源时,请向这些“寒冬战士”们致敬,珍视他们的温暖力量。(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