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时代的年味儿新且弥香

发表时间:2018-02-01 16: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小朋友们哈哈笑。新年到,新年到,贴对联,放鞭炮,噼里啪啦吓一跳。新年到,新年到,包饺子,蒸年糕,全家团圆乐滔滔……”这是儿时的童谣,也是曾经小时候那个年代过年的真实写照。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它象征着欢乐,也象征着团圆,一直以来,人们对于过年有着一份特殊的记忆与情感。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曾经的年味儿也有了“新”味儿。

  从古至今,春节习俗随着时代的变迁,也在逐渐的演变其内容。在人们印象中,曾经的年味儿就是贴春联、穿新衣、放鞭炮、杀年猪、打糍粑、打扬尘、送“灶王爷”……但现如今,我们在坚守一部分传统年味儿的同时,新的年味儿也在逐渐的形成。偶尔会听到有人抱怨“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一点儿年味儿都没有”。可是笔者认为,其实年味一直都在,只是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在新旧年味儿的更新中,人们还没做出属于自己的春节文化选择,还没发现“新”年味儿的趣味。

  新时代下的新年,有人踏上一个叫“春运”的热潮,只为和家人吃上团圆饭,有人带上全家人一起到外地旅游过年,有人选择公益过新年,利用春节假期进行志愿服务…….近年来,新时代下的都市新生活也改变着年俗,手机和电脑则扮演着将之具象化的角色。最醒目的要属“互联网+”了,它深度融入了我们的春节,让传统习俗用现代人喜欢的新形式延续,线上线下互动,虚拟现实一结合。过年给红包、发压岁钱这个传统年俗,在网络时代摇身一变,红包呈现出新面孔: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微博红包、QQ红包;有抢的、有讨的、还有互相逗趣的;有亲朋好友发了联络感情的,也有商家送出红包引导消费的,团圆饭桌上玩着红包游戏,不分年龄,不亦乐乎。这让年俗红包在新时代下延伸出“新”年味儿,新乐趣。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过年的内容在新时代下更“潮”了,视频电话、微信祝福、朋友圈分享、集福赢赞、春节全家看电影、网络视频直播过新年等方式,让传统的春节过出了“新”的年味儿。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年俗给人们带来了“新”年味,虽然过年的方式不断被刷新,但春节团圆、快乐、喜庆、祝福、憧憬的初衷依然是每一个新年不变的主题。新时代下的年味儿是一种文化上的传承,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升华,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过年,都是人们从心出发的选择,都有沉淀的收获,都是另一种年味的展现。假以时日,现如今这份在我们看来更为多元、更加多彩,更具时代性的“新”年味,也可能沉淀为集体记忆中的年俗。(青白江评论员 万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