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好人榜”成为构筑中国精神的名片

发表时间:2018-02-01 20: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中央文明办31日在湖南长沙举办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2月1日 人民日报)

  此次活动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30万余件、网友点赞评议889万、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4170万次。这一组数据充分说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已经深入人心,受到广大网民的普遍关注和积极参与。自2008年以来开展的“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日益成为展示国人精神的一个重要平台。

  这个冬天,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强降温雨雪天气的袭扰,但与此同时,网友自发为环卫工人点外卖、驾驶员主动停车帮助路边受困车辆、公安武警战士连夜清除道路冰雪等等一幕幕温暖感人的场面,也让大江南北的人们再一次强烈感受到“风雪无情人有情”。正因为不断刷新的这些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新闻人物,让“中国好人榜”的“颜值”越来越高。

  每月一次发布的“中国好人榜”,将关注点更多地聚焦到国人身边的凡人善举上。如此次上榜的好人中,有十余年坚持义务献血的公交司机,有开办爱心粥屋提供免费早餐的退休教师,有诚信开店十五载的新疆小伙,也有在车辆事故救援中为他人牺牲的消防战士……这种“能帮一把是一把”的爱心坚持、善心传递,不仅令社会更加温暖和谐,也将激发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传递的行列中来。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为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的时代要求下便有着更加深刻的现实意义。这也需要全体人民都积极行动起来,争做孝老爱亲、忠于祖国、诚信友善的模范,传递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而“中国好人榜”,正是展示国人良好精神风貌、构筑中国精神的一张亮丽名片。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期待在“中国好人榜”的引领下,人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得到全面提升,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成就“中国精神”打动人心的力量。(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