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心不应用尺度去衡量

发表时间:2018-02-02 15: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日前,广东茂名一小学,一学生家长患重病,师生纷纷捐款。本是献爱心,却因一张照片变了味:10名学生因未捐款被叫上讲台;老师还将照片发至家长群,引发议论:捐款不是自愿的吗?老师回复:我之前教的学生个个都捐!没见过这样的家长。当事老师已检讨道歉。(1月24日 央视新闻)

  雪中送炭三九暖,视若无睹腊月寒。乐于助人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当捐款成了“强制”,乃至将10名尚未捐款的小学生强行拍“集体照”,并且发到了家长微信群中,捐款的本心已经发生了偏离。

  捐款是善举,是发自本心的行为。在生活中,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没有艰难遇挫的时候。正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扶持,才让爱的暖流绵绵不断,源远流长。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我们为灾区人民捐赠了数百亿善款。也是基于这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才让灾区人民度过了难关。这样的正面实例数不胜数,充分显示了我们华夏民族血浓于水的亲密团结。

  既然是善举,便不应该被攀比。在遇到危难之时,我们伸出热情双手,为受难者提供一份帮助,初衷都是为了帮助他人度过难关。如果因为能力大小、捐赠多少而受到质疑,这显然会让援助者心寒。要知道,众人拾柴火焰高,捐赠不分多少,善举不分先后,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

  在新闻中,学生没有经济来源,本不具备捐款能力,老师却将未捐款学生照片发到家长微信群,实质上是对家长发难:别人都捐了,为什么你不捐?

  一方面,捐了款,是自己献出善意,应该受到赞美,没有捐,却也万万不应该受到指责。这些未捐款的学生中,谁又能保证没有困难的家庭呢?捐款献爱心的核心是自愿,碍于“压力”之下的善款,善又从何说起?再者,钱并不是唯一的援助方式,但凡献爱心,都值得被肯定和赞美。

  更为重要的是,老师的行为无疑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错误地认为“不捐款便应该受到惩罚。”对此,老师应深刻反省,言传身教,及时地为孩子们传递阳光向上的价值观,让孩子们明白:善良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美德。(金牛区评论员 张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