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英雄精神生生不息

发表时间:2018-02-02 15: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月20日,四川内江市中新村12组民房发生火灾,消防战士吴俊寰和战友一同执行任务。在现场,吴俊寰得知有人可能被大火围困,第一个冲进火场进行救援,不幸被房屋土砖混合墙倒塌埋压至重伤,经抢救无效牺牲,留下妻子和年仅两岁半的儿子。(1月22日 央视新闻)

  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国家复兴和民族自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而今,战火动乱已成为历史,但赤诚火热的英雄精神应永远屹立于每个国人的心头。

  英雄应受到应有的尊敬。不论是战争年代的革命先驱,还是新时代涌现的英雄楷模,都值得我们为之致敬。在过去,我们曾提倡“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而在今天,英雄不仅要宣传,更要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我们要通过当下新闻媒体的传播,让敢于献身、乐于奉献的英雄精神、英雄事迹走进千家万户,浸润每一个国人的灵魂。这既是对英雄精神的肯定,亦是为了引导全社会的人民关注英雄,营造弘扬英雄精神的强磁场。

  不仅如此,在物质层面,国家应健全完善英烈英雄及家属的安抚保障制度。我们的消防战士吴俊寰,为救火而牺牲的精神值得每一个国人尊敬。但我们应同样看到,英雄离去为家人造成的巨大伤痛和沉重打击,以及摆在现实面前的沉甸甸的难题:失去丈夫的妻子、失去父亲的幼儿,以及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老人,当如何过好至亲离去的漫漫余生?社会不仅要及时给予英雄名义上的褒扬,更要通过给予工作、学习、生活上实实在在的帮扶,使得英烈家属的后续生活得以保障。这亦是对英雄的宽慰。

  英雄应当被历史铭记。那些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在历史的长河里,值得被永远尊敬和铭记。英雄精神永存不朽。

  英雄精神应当被传承。在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为我们换来了和平生活,而在今天,这样的英雄精神应在神州大地生生不息。每个时代的人都有不同的特性,但不变的是,每个人的精神都充满热血,每个人的躯体都有炎黄子孙的血性。任何时代,都不能丢失赤诚火热的心,任何时代,都需要和呼唤英雄。(金牛区评论员 梁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