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绿皮火车”里有温暖记忆

发表时间:2018-02-05 09: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如往年一样,春运第一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客流,带着回家的期盼,背驮、肩扛、手提着一年的收获,不顾寒冷,匆匆走向家的方向。(中国文明网)

  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开始了,看到人潮涌动的景象,看到高速疾行的列车,看到今天人们急急忙忙的样子,笔者不免想到前几年那些轰隆隆、慢悠悠的绿皮火车。虽然很陈旧很缓慢,但却充满过年该有的温度。

  为了回家团聚,什么苦都能吃。排队等待买票,一等可能就是一宿,但为了回家过年,我们熬得过漫漫长夜;买到硬座是天大的欢喜,但即便是站票也无所谓,我们熬得过漫漫长路;大包小包都是手提肩扛,那是为心爱的家人准备的年货,虽然身体是累的,但心里是美的。那时的春节有着巨大的魔力,让人每到此刻就无法隐忍心中的思念,于是为了回家团聚,再苦再累也都值得。

  那时的乘客都很乐观。别看绿皮火车慢悠悠,有的人甚至要坐几天几夜的火车,但一路上总是伴随着欢声笑语。互不相识的乘客,此时此刻却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大家谈一年中发生的趣事,甚至可以吹牛侃大山,就像是回家过年的预热。大家从故乡到天涯,再临时聚集在一个狭小简陋的车厢里,用乐观向上的言语温暖彼此。

  大提速时代,车厢里少了些过年的味道。高铁提速,飞机成为常规交通工具,再也没有漫长的车厢跋涉,半天就能到家的时代,路途缩短了,疲劳减少了,但路上的交谈也消失了。当电子设备成了旅途最可依赖的伙伴时,取而代之的是车厢里的静默,甚至让人感受到一丝人情的冷漠。于是,依旧怀念那些慢悠悠归乡的日子,它拉长了回家的距离,但也让过年的氛围愈加的浓郁。

  我们不是苛责现代人的冷漠,而是感慨社会温度的流逝,感慨过年氛围的消散,而是希望时代进步与社会温度之间需要达成一种平衡。沉浸在电子产品的娱乐中,对陌生人心存警惕心理,这种预设的不安,看似彼此互不侵犯、文明有礼,实则是对人情味儿的消解。怀念绿皮火车,怀念那慢悠悠的心态,怀念朴素人际关系里的一抹人情味儿,那是一种美好的品质。疾驰而行的现代中国,别让那种品质溜走。(天府新区评论员 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