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依托道德建设 繁荣社会文明

发表时间:2018-02-05 14: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古语有云:“道德当身,不以物惑”。意思是说,如果道德高尚,就不会被外界不正的东西所迷惑。经济发展了,人们的道德也需要跟上社会的发展脚步,人们需要正确地认识社会道德生活的规律和原则,从而正确地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和规范自己行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可见,道德对于我们来讲是多么的重要。可以说道德是引导人们追求至善的良师,它教导人们认识自己,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应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

  以个人道德建设为基石。学习明礼诚信、团结友爱、正直善良、勤奋刻苦等体现我们个人的道德修养的优秀品德。在全国各地开展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选榜样,择模范,深入人心,一大批新的道德模范脱颖而出。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人民群众的道德追求,反映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呈现。

  以家庭道德建设为依托。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美德建设的水平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水平,家庭的稳定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家庭美德建设又反映出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水平。因此宣传和落实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家庭美德十分必要,开展类似“六讲”的讲家风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活动,宣传中华的家风礼仪,促进家庭道德的建设。

  以职业道德建设为活力。从职业道德的角度和现代化社会发展来讲,服务态度和质量要求的“服务意识”就显得尤其重要,并体现在爱岗敬业、公平公正、诚实守信、业务精深、优质服务等基本规范之中。因而对自己的工作及岗位要有正确的认识,正确对待工作中产生的矛盾和是非,强化职业责任,使我们成为自己职业岗位上的楷模,使自己能够更好的发展。

  以社会道德建设为方向。在社会上自觉遵守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动物、保护环境、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等社会公德。社会公德的建设不是单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需要整个社会的氛围和环境决定的。正如文明的进步,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你、我、他从“举手之劳”做起的。而社会道德的建设更是从小小的善举体现,这向善向上的道德正能量,在感染每一个人的同时,更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着社会道德的提升和社会文明的不断前行。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总有那么一些人,用素质体现个人品格,用行动践行纯正家风,用奋斗谱写职业生涯,用奉献建设道德的康庄大道。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精神文明建设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无数个有名和无名的英雄,接好全国道德模范们的道德观念、行为准则的“接力棒”,并把它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将这种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为文明中国建设与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向模范学习,更需要我们以道德模范们为标杆和前行榜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榜样精神为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昂扬斗志和进取精神努力促进社会文明繁荣进步。(都江堰评论员 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