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免费春运直通车也是最好的精神年货

发表时间:2018-02-07 09: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回家过年,是在外创业就业者们的最大心愿。2018年“青春范·乡愁号”春运直通车活动,由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广铁集团等联合承办,一共提供613个免费座位,并继续为乘客赠送春节礼包及开展慰问表演,帮助在广东务工、就学的贵州籍老乡在春节前夕安全、舒心回家。(人民日报客户端)

  年,是什么?是传说中那个凶猛的怪兽?是每位国人心中浓郁的精神情结?其实更是归心似箭的脚步。不管什么人,不管在何处就业创业,不管有没有取得辉煌成绩,在农历大年越来越近的日子里,“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仍然是不约而同的公共动作,以致于每年的春运都会成为交通难题,像二战时期的敦刻尔克大撤退一样艰难奔忙。这是一种交通困难,又何尝不是国人超强的精神凝聚力、家庭归属感的一个有力证明呢?“春运难”原来也是一种特殊的年味呢!

  所以,面对“春运难”,我们最该做的不是袖手旁观,不是动辄批评公共资源的有限性,而应该站在公共发展的角度,集思广益的角度,为缓解这种“难”,做出力所能及的帮助、疏导和担当。只要我们为缓解“春运难”做出了努力,哪怕这种努力所创造出的改进效应还不够明显,不够大,这就是一个宝贵的精神支持和理解。因为这种帮助,已经为解决困难送去了援手,已经让年文化的内涵:相互支持、宽容包容、和衷共济、不忘初心,得到了无形的延伸拓展。

  就像贵州省组织的这一次免票春运直通车活动,所投入的资金总量也许不算多,但是,组织方充分理解到了老乡们归心似箭的心情、回家路途中的各种艰难险阻,尽量通过行政组织、公共帮扶,化解这种风险和困难,让老乡们回家的路更为安全顺畅,让公共管理和公民个体之间的情感连接更为亲密、融洽。这对老乡们而言,是雪中送炭,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精神年货”。

  该过年了,各家各户都会购买年货。人们在购买物质年货的同时,也要多注重积累和购买精神年货,通过过年盘点,把烦恼失败都抛到脑后,将情感冷漠、人心僵硬等扔到一边,留住淳朴、温暖、宽容、厚道的乡情乡韵,完成其乐融融的精神升华。我们还要将丰厚的年俗:扫尘、守岁、拜年、贴春联,“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割猪肉,二十七,添新衣,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等,得到创造性发展、创新性继承。这也是我们要想方设法回家的终极原因所在,要过一个文化大年、精神大年。

  农历新年快要到了,让我们踏着免费春运直通车的节奏,享受温情的而厚重的年俗文化,为来年的蒸蒸日上,打下厚重的精神根基。(新津评论员:思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