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礼遇有德者 过个宽心年

发表时间:2018-02-08 14: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018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把党和政府关怀及社会各界关心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彰显党和国家对道德模范的尊重爱护,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27 新华社)

  通常,我们往往被道德模范身上的光环所吸引,很少人会关注到他们的现实生活境况。不少道德模范慷慨解囊帮贫救困,但实际上他们自己可能过得都很艰难。

  有德者是文明社会的财富。他们是乐此不彼的实干家,他们燃烧着热情、流淌着汗水、奉献着年华,他们是漫漫寒冬里的一把火,是茫茫大海上的一盏灯,他们是社会文明的建设者;于此同时,他们又成为先进、模范、榜样,人们沿着他们的足迹便不会迷路,他们的精神是社会文明的价值坐标。

  但社会往往只看到有德者身上的圣光。就像雷锋永远温暖照人一样,就像时传祥永远兢兢业业一样,就像王进喜永远有铁人的意志一样,我们总是将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放大,从而忽略了他们的个体需求。他们是有德者,但他们也是普通人,有正常的生活需求,有家庭需要照顾,有困难需求克服。但我们往往只看到有德者身上的圣光,却很少关注他们的生活困难。

  让有德者过个宽心年。负重前行是美德,但社会亦要懂得反哺和回馈。有德者不是永动机,要在适当的时候推一把,他们才能精神更加饱满地奉献社会。在新春即将到来之即,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送上中央的祝福和帮扶资金,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让人们过个宽心年。对于社会来说,这是一种优雅的反哺;而对他们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激励。

  弘扬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需要有德者的引领,也需要社会公众的呼应。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健康的社会有机体,既要有能量的输出,又要源源不断的补给。有德者温暖社会,社会对有德者以礼相待,才能让道德之水循环流动,才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春节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这时为有德者送去温暖、带去祝福,彰显国家对他们的重视,同时也能切实解决他们的问题。(温江区评论员 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