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诗文背诵”助力传统文化传承

发表时间:2018-02-08 15: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1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新鲜出炉。教育部部长助理、教材局局长郑富芝介绍,此次教材修订,历时4年已全部完成,按照要求,新课标将于2018年秋季开始执行。其中,语文课标变化最突出,将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篇目数量也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新华网)

  谈及课程改革绝对是个严肃的事儿。既然是改革,我们自当以发展的眼光来揣摩其深意。自教育部宣布增加“古诗文背诵量”起便争议不断,不少人认为这样的举动属于强制要求死记硬背,大大的增加了学子的负担,是在走应试教育的回头路,其实不然。诗文背诵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绝非偶然,将“诵读篇目”改为“背诵篇目”其实正好符合了现代人的学习需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短短两行诗文便能诠释一番大道理,这就是老一辈人对诗词歌赋的认知。他们觉得“语不惊人死不休”才是生活最初的模样,顺势而行的滔滔不绝比爆红的网络词汇更有深意,也更值得人思考。

  作为21世纪的新新人类,对古文化的传承或多或少有所倦怠,一来是热衷新型产业文化带来的新鲜感,二来是缺乏对红色文化传承的历史责任感。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的发展,诗词歌赋正在被历史掩埋,传统文化正在逐渐流失。此时,增加诗文背诵量无疑是在用一种强而有力的方式来矫正青少年对传统文化学习的态度和认知。

  背诵诗文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死板和枯燥。比起诵读诗文,背诵诗文强调的不仅仅是语言上的流畅,更多的是基于内容上的情感交流。倘若教学者能够适当引导,将诗文意境和内容融为一体,那么学子在背诵上获得的将会是理解层面的认知,是脱离文字形体的情感升华。正如生动的思政课一样,讲述方式不同,学子理解起来就更加容易,诗文亦如此,倘若找到了正确的打开方式那么背诵的意义将大大的高于诵读的价值。

  相比当下的现代文阅读,诗文更短小精湛,也更利于理解和深层次挖掘,其意境更加深远,也更能打动人心。说到底增加诗文背诵量不仅不会加重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反而会让孩子们更乐于在诗词中寻找乐趣,在滔滔不绝的古文中感受历史文化所积淀出的生活韵味。以诗文为载体,那些鲜活的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将被一代又一代人讲述下去,那些红色的传统文化将被不断的积淀和传承。(郫都区 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