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美丽乡村之花离不开精神文明之泉

发表时间:2018-02-08 17: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新时代推进“三农”工作的新旗帜。中央一号文件突出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中国特色减贫之路。(人民网)

  正所谓“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美丽乡村建设也要有自己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乡村文化的灵魂,就是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农村自然生态环境好不好,环境美不美,这可谓是美丽乡村的一张名片。要让这张名片含金量高,则需要不断挖掘乡村内涵,提升乡村文化品位。古村落、历史古迹、古树老屋、古祠堂、传统建筑……这些乡村文化遗存,都是美丽乡村这张名片的点睛之笔,它们往往承载着当地远去的记忆,残留的历史的痕迹,是当地村民的乡土根脉和心灵港湾。美丽乡村的建设不能千村一面,一定要因地制宜,充满精神灵性,要让村民生活的乡村不但美丽,更要有文化底蕴,通过文化引领道德风尚,传承乡村文明,让乡村之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美丽乡村还不单单只是一个口号,也不单单是“涂脂抹粉”、“穿衣戴帽”。一个乡村美丽与否,除了要看这个村的村容村貌外,更得看这个村村民的文明素质及道德风尚。要使美丽乡村内外兼修,那么村规民约的制定不可或缺。通过村民自行“立约、传约、践约”,让村民知道哪些该干,哪些不该干,从而更好地促进村民进行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让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这类似“乡村小宪法”一样存在的村规民约,改变村民生活陋习,增强村民素质涵养,更好地助推乡风文明。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如果说物质充盈是美丽乡村欣欣向荣的“面子”,那么道德建设就是文明乡村建设的精神“里子”。农村的美更需要发挥道德的力量,如“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新乡贤”、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的开展,就是以“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和感召村民弘扬新风正气,摒弃过去遗留的陈规陋习。同时,道德讲堂、法治大讲堂、传统文化巡讲等宣讲活动的广泛开展,让一系列道德文化载体在农村遍地开花,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从而使文明乡村、美丽乡村变得更有气质、更有风度。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乡村建设是农民群众的殷切期望,一定要保持住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力,在实现村容村貌“外在美”的同时,还要让农民群众精神面貌改善、文明素养提升的“内在美”,从而才能全面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青白江评论员 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