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五个一百”画大网络同心圆

发表时间:2018-02-09 15: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2月7日,以“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这项由国家网信办、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等五家中央新闻网站承办的活动,包括“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等五个评选项目。通过评选和集中展示在网上有良好反响的优秀榜样和网络精品力作,进一步鲜明网络舆论导向、凝聚广泛共识、画大网络同心圆。

  前一段时间,针对恶搞《黄河大合唱》的视频,网上及时出现了抵制恶搞的声音和文章,使得这一哗众取宠的行为得到了及时纠正,这其实是近几年来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对于一个拥有7.72亿网民的国家而言,加强网络生态建设、构建一个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不仅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更是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必然选择。从已经举办的两届“五个一百”评选活动来看,网民的参与和社会的反响都十分积极,说明即便是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世界里,人们对于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依然有着强烈的情感认同,对于网络正能量的传递依然充满十足的热情。

  十九大报告强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而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画大网络同心圆,就要牢牢掌握网络空间意识形态的主导权。既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宣传,又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要对网络舆论加以客观、正确的引导。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从而凝聚共识、以充沛的正能量提振广大网民的精气神。参与“五个一百”评选的作品,都是围绕“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对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传递网络正能量有着风向标的意义。

  脱贫攻坚、改革开放、民族复兴,既是壮阔的征程,也充满跋涉的艰辛。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网络空间也要最大限度地将全体人民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紧紧团结在一起,汇聚新时代推动发展、实现梦想的强大精神力量。开展“五个一百”评选的意义,正在于此。(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