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青春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发表时间:2018-02-11 10: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以来非常关心青年的成长成长,曾多次到学校等地调研指导,并给予青年殷切期望。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发展是不可逆转的,必须时刻保持勇往直前的奋勇姿态和舍我其谁担当精神,让青春融入新时代,与时代并进,与党和国家命运相连,如此才算是有价值、有意义、有分量的青春。

  经常听人说,青春易逝。然而,也时不时听说,青春是骄傲的资本。诚然,青春是人的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或迷惘惆怅,或慷慨激昂,或孤高自傲,这些青春的“生命体征”稍纵即逝。但是我认为,正确的青春“生命体征”应该是心系国家、情怀民族、肩担兴衰。就像一颗钉子,如果不发挥钉木板的作用,那么它就不是一颗钉子。所以,何谓青春,即对国家有用的人生才算是真正的青春。青春也的确是资本,但是不无度挥霍、肆无忌惮、任性妄为的资本,没有融入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国家需要的青春资本,是“负债资本”。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梁启超在《少年说》中写道,少年人是朝阳、是乳虎、是如侠、是戏文、是白兰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事业的曙光,在新时代,有不可推卸的担当之责。任何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始终离不开青年一代,任何国家和民族的青年一代,都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坚实之力。然而,这一切的前提是,青年一代必须有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执着追求和忧民忧国的大义情怀,唯有如此,才能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26日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语重心长地谈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人生是个不容小觑的大问题,不仅决定着一个人的精神状态,更重要的是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作为。人生需要理想的光芒来指路,也需要精神的支撑来走完这段路,那么理想的光芒从何处寻?精神的支撑又来自哪里?

  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必须清醒认识到,血脉中流淌的是民族的鲜血,肩上扛着的是祖国的兴衰,心中有责任,行动才会有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生长在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唯一信念,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我们开拓进取的精神支撑。纵看历史、横看国际,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没有哪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历经风霜却依旧初心不改。这些都足以令人骄傲,令人敬佩,令人自豪。

  或许,你尚在教室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或许,你已经走入社会走上了工作岗位,再或许,你已经事业有成闯出了一片天地,人生的状态可以简单地理解成为活着,也可以量化性地看作为国家和民族做了多少贡献。但是,一个人活着不是唯一目的,真正的意义在于奋进方向是否与社会需要一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青春绽放,香飘四方。青春时代,不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中给自己定个小目标,要学会什么样的技能,要实现什么样的事业,要成为什么样的典范。

  时代呼唤使命,使命赋予责任,责任必须担当。青年一代要尚实,脚踏实地工作、勤勤恳恳奉献;要尚学,一心一意学技能、专心致志提本领;要尚进,不畏艰险肯吃苦、开拓创新上台阶;要尚廉,清清白白做事、端端正正做人。顺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蹄疾步稳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青春的壮丽华章。(蒲江县评论员 李丁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