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文化厚植年味儿中的乡愁

发表时间:2018-02-11 14: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2月8日至9日,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山东调研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时强调,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继承发扬传统美德,传承弘扬中华文化,让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更红火更精彩。(2月10日 人民日报)

  说到过年,不由得想到小时候在乡下过年的场景。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初三、初四,村里都要组织“唱大戏”,一群脸上画得“五彩缤纷”的演员每天在舞台上咿咿呀呀地唱着,台下则像自由市场,既有看戏的,也有卖东西的小贩,还有多久未见的亲戚或熟人在一起聊天,台上台下都是异常热闹的景象。对于小孩子而言,看不看戏、看不看得懂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热闹的衬托下,可以肆无忌惮地追打嬉闹、从而感受过年带来的满心快乐。可以说,“唱大戏”就是我对于儿时春节的最温暖的乡愁记忆。

  2017年的春节,我在古城阆中无意中看到“唱大戏”。台上的演员依然画着艳俗的妆容,依然是带着浓厚乡土气息的唱腔和剧情,可是台下看戏的,不仅人多,而且看得全神贯注,还时不时爆出会心的笑声。虽然只是远远地看了一小会,我却已经被现场的氛围所感染。感觉童年的记忆又回到了眼前,过年的年味儿就在那一刻在心中不停地升腾。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2018年春节。“年”究竟应该怎么过,依然是当下人们探讨的热点话题。相对于过去缺吃少穿的年代,今天的人们对于过年时物质方面的渴望早已不像以前那般强烈,而惟有节日的文化生活,依然是人们春节期间的共同爱好和追求。因此,丰富和活跃春节期间的群众文化生活、奉献优质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对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用文化厚植年味儿中的乡愁,便有着更加积极的现实意义。

  用文化厚植年味儿中的乡愁,一方面,要深入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和城市社区,为群众送上喜闻乐见的节日文化大餐;另一方面,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地制宜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的热情。如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就满溢着农家风情和乡村记忆,并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乡村文化生态和村民的生活习惯。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作为民俗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承载着千百年来中华儿女最深沉的情感。以春节为载体,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提升乡土文化的内涵,将让新时代的人们更好地记住乡愁,进而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从而为复兴民族伟业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