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窄窄的车票,浓浓的乡愁

发表时间:2018-02-11 15: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余光中)

  春运抢票高峰频现,催生了各种“曲线”回家攻略。从各大旅游预订网站获悉,通过“空铁联运”和“公铁联运”这种“曲线回家”的方式正成为“春运一族”的新选择。有的是因为机票价格票高,有的是一票难求,但再多的困难挡不住游子归乡的期盼,春运时节的车票上,印刻的是家的轨迹,抢票的成败,决定着他们每年春运之路的顺畅与否,也牵动着亲友们的心。

  只要思想不滑坡,困难再多,也不如办法多。我们可以看到发行车票和部署交通工作的相关职能部门也在积极主动的解决问题。要解决“归乡难”问题,必须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的制定相关措施,比如春运火车票放票瞬间被“秒光”,可以分时段放票,加快研究24小时全天售票,为杜绝抢票软件乱象横生,通过开发网络售票新技术,采取慢速排队机制,有效遏制恶意抢票插件,又如铁路公安部门还组织开展了“猎鹰—2018”战役,全面打击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活动深得人心。要知道,在抢票面前,群众永远是“弱势群体”,他们只能被动地选择“抢”,而相关职能部门却能决定他们“如何抢”。所以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肩负使命,让乡愁不再在群众脸上刻下皱容,而是画上笑容。

  春运即是乡愁,乡愁即是文化。家不是一个房子,而是一个蕴藏着中华五千年文化的信念,无论是合家团聚、还是游子归乡、亦或是落叶归根,这都是春运的本质目的,也许是握住父亲那只粗糙有力的手,也许是和母亲一个久别重逢的拥抱,也许是见到孩子如花般绽放的笑容,也许是那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这都是大家内心所渴望的家的温暖。所以春运即是一种文化,春运一族抢的不是票,是对家的思念,一票难求,难的是对亲情的渴望,求的是家的温暖。

  笔者认为,乡愁,乡愁,拉长了距离,拉长了时间,对家乡的思念就变成了愁,其实相关职能部门所做的并不仅仅是解决“春运难题”,更是在消一抹乡愁,传一卷中华文化。(文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