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要留一份“清静”给春节

发表时间:2018-02-12 14: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将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将农村赌博问题放在春节前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来抓。(2月12日《光明日报》)

  清明以沉寂为主、中秋以温馨为主,而春节则以热闹著称。恐怕没有哪个传统节日像春节一样牵动亿万人心,恐怕没有哪个国家的节日像中国的春节一样热烈而隆重,以闹为主,才显得喜庆,才有生活的烟火气。

  不过,有些地方的春节闹得却有些过分。因为过年嘛,总要热闹一点、大方一点、开心一点,于是鞭炮齐鸣、酒令阵阵、赌博四起。比如说放鞭炮,鞭炮越来越长,威力越来越大,放完心情是舒爽了,但环境却被污染了,甚至会危及生命和财产安全;再比如说喝酒,人们能从大年三十喝到正月十五,喝得昏天暗地,喝得哭爹喊娘。当然还有人闲来无事参与赌博,新年新气象,总是有人想试试手气、碰碰运气,结果可能酿成家破人亡的惨剧。

  春节要闹,但亦要有分寸。那些伤风败俗的,与国家倡导的新风相背离的,甚至是违法的行为,就不应该出现在今天的年俗里。传统年俗里有财富,也有糟粕,我们现代人要有扬弃的精神,传承优秀的年俗,摒弃粗鄙的年俗。而且即便是如喝酒这样的年俗,也要保持基本的分寸感,别让怡情的美酒变成伤身的毒药。爆竹声声热闹,却可能会伤人;酒席连连热闹,却可能会伤了身;赌博刺激热闹,却可能会破了财。

  要留一份“清静”给春节。春节是团圆的日子,春节是温情的时刻,春节不仅要有热闹,还要有清静的时候。一天到晚忙于聚会,家人都见不到我们的踪影,那回家还有什么意义,这样的热闹实则是另一种孤独?要抽一些时间陪陪父母,聊聊过去一年的酸甜苦辣,谈谈未来一年的生活安排,把自己交给父母,把时间交给亲情,把春节过得多姿多彩。

  留一份清静给春节,留一个空间给内心,别在热闹和忙碌中错过了亲情温存的好契机。(双流区评论员 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