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赌博远离我们的节日

发表时间:2018-02-12 14: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春节临近,中央政法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

  近些年,春节返乡聚众赌博,已经恶化成为一些农村地区很普遍的“年俗”。春节,本该是一个团圆祥和的时节,春节却成了一些农村地区赌博的高发期。

  春节返乡团聚,三五亲友打牌娱乐,放松休闲无可厚非。但是,一旦娱乐变成了赌博,这不仅破坏了团圆祥和的节日气氛,也破坏了乡风文明,触犯了法律。

  节日里,人们大多空闲下来了,有的人就专门利用这个时机来“摆赌”,各类赌博活动就会猖獗起来。有些人一旦沉迷其中就会输得很惨,如果再借起“高利贷”,那就会坠入深渊,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更大的危害。荡涤农村地区的赌博恶习势在必行。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此举对促进社会和谐显得非常及时和必要,让赌博远离我们的节日,期待能产生令人满意的效果。

  让赌博远离我们的节日,这是大家的愿望。作为党员干部绝不能碰那些违法违纪的“禁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

  让赌博远离我们的节日,需要集中打击整治,也要精神引导。要宣传科学知识,宣传良风良俗,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使移风易俗真正入脑、入耳、入心。除了平时坚持不懈,更要抓住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地提前介入,加大宣传频率,营造舆论声势。同时,要刚柔并济,既要大张旗鼓,又要和风细雨,讲究方式方法,帮助群众厘清文明风俗与陋习,取得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推动移风易俗。

  让赌博远离我们的节日,大兴文明之风。节日赌博行为高发,也是农村地区游乐设施、精神产品匮乏的反映。于是,有些人用赌博打发时间、消遣无聊、寻求刺激和娱乐。所以,要组织开展好节日文化活动,顺应群众对传统节日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盼,多设计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多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组织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抒发情感、愉悦身心,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用健康年俗留住年味。(温江区评论员 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