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农村新风气,让春节回归本来的味道

发表时间:2018-02-23 16: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我的家乡在四川省万源市一个偏远的小镇,30出头的我已快成为“蓉漂”10年了,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春节就是我穿新衣服、拿压岁钱、放鞭炮各种喜事,家里还会来各种亲戚,总之就是各种美好、过年就是一年的盼头啊!

  后来我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蓉漂”,每年回家的几乎仅春节一次,本该异常兴奋才是,但感觉一切都变了,变得没有期待,变得没有味道了、变得没有动力。我的春节似乎就等于麻将时间,上午一场、下午一场、晚上一场,俨然春节就是一场麻将拉锯战。想和父母说说话没时间、想陪家人一起看看春晚没精力、想给小伙伴一起走走儿时的路没兴趣。然后更要命的是,我父母亲共10兄弟,近两年侄儿侄女越来越多,过年压岁钱也渐渐的压得我特别怕过年,作为白领的我基本要拿2个月的收入去应对各种春节红包。这就是我的春节,用时下最流行的两句话描述就是“我的春节时光都去哪儿了,去麻将桌子了”、“年关难过啊”。

  但2017年这个春节让我格外充实和兴奋,我家乡正在狠抓移风易俗和乡村打黑禁赌。一回家,整个家乡面貌焕然一新,以往四处的机麻都不见了,街面的人也变多了。发小骆胖子一见面便对我说村规民约新规,“打黑禁赌桌子上超过500就得抓”、“走亲戚给小朋友发红包不能超过每人100”千万别违规哟!我心中暗自窃喜,这下终于可以过个清净年了。

  2017年春节,我过了一个真春节。和母亲一起弄了团年饭、和兄弟姐妹一起烧烤、和朋友一起打篮球、一家人一起挖野菜,一个充实有滋味的春节。

  春节是每一个中国家庭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对家人的牵挂、故土的思念最好的表达,是每一个游子情感的归宿。农村移风易俗新风气,让春节回归本来的味道,春节本该多姿。(周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