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合格的文明考卷”永远持续

发表时间:2018-02-26 14: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关于新时代怎样过春节的方式众说纷纭,有人选择回老家团年,有人把家人接到城市过年,有人则选择旅行过春节……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方式,都是寄予对忙碌一年的总结和新一年的开端祝福。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创新,改变了人们不断前进的思维和方式,也逐步得到老一辈的认可和赞同。

  无论多么忙碌,不论多么喜庆的节日,总有那么一类人在过着自己的“假节日”的同时,乐意地奉献自己,服务他人,却还是很快乐的过好完整个年。他们就是在南海堵车中默默为他人服务的“小蜜蜂”志愿者们,他们与人玫瑰,手有余香,当得起各大媒体的肯定和评论:“全民总动员,温暖回家路”。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雾,一次超出预期的旅行,史上最严重的堵车造就了春节出行的“囧途”。文明的考卷,我想很多人都没有及格。集体鸣笛、乱扔垃圾等行为体现了一些人的素质低下。不难发现,海南春节旅客泄留,出岛大堵车,已成为拥堵常态化,随之这个省的春节接待旅游收入日益增加。同时,这也是一堂城市文明的“公开课”和“考试卷”,你们的考试及格了吗?

  在今年春节收假期间,全国各地堵车的现象确实让人着急,尤其是海口的大堵车,着实急躁。面对如此紧急的情况,当地政府及时做出缓解方案,制定并实施可行性应急处理措施,让各职能部门迅速进入角色,全体公务员为停泄留车让路,正月初七调休一天,甚至连市民、热心企业、志愿者等也都同步起来,投入到位返程旅客提供志愿服务与保障之解。当地的志愿者们为拥堵在路上的旅客送盒饭、送面包、矿泉水等应急物品,这些爱心的传递,激发了当地的市民的善意,他们也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毋庸置疑,我们要为这样的无私奉献者和文明合格者竖大拇指、点大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会上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志愿者”多么亲切的名称;“小蜜蜂”多么勤奋的标志,你们不断崛起,遍地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发挥着应有的作用,付出了超额的力量,为整个城市增转帖瓦,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始终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传播时代好声音和社会正能量。人人都是志愿者,也是勤劳的“小蜜蜂”,更是“文明大考场的合格者”,让我们永远持有这个名号,一代代传承下去。(龙泉驿区 黄雅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