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递爱心彰显的是公众道德

发表时间:2018-02-28 09: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农历腊月初四就是大寒,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在此期间,全国各地掀起了暖冬行的善举,有不计其数传递真心爱心暖心的行动,有默默无闻付出的无名小卒,有关心他人、关心社会的善良同胞,但也有个别“温暖措施”并不是“爱心满满”的案例。

  真正献爱心,举动暖人心。在我们的公共空间,道德价值无处不在,奉献他人的人大有人在,献爱心而从不宣扬的人就藏在周围。1月4日下午,在气温零下6度的河南开封,有人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点了50份热粥,备注上写着:“餐不用送,麻烦将这些粥就近送给路边除雪的环卫工人和那些正在送外卖的小哥”。接到订单的开封休闲餐吧一看备注,立马给这份订单加量。而接到这笔订单的美团外卖的送餐员看了备注后,将原本可以一人挣到手的送餐费订单分给了10名同事,以让更多的人喝到热粥,收到意外的“温暖”。

  传递不间断,善良飘远方。有人说,在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其实都与我们无关。可是世间从来不缺爱和情,那些付出不求回报的人们,却是实实在在地关注社会、关爱他人。在我们四川成都都江堰市,有人给两位正在执勤的铺警点了奶茶,外卖订单上写着:“送给两个寒风中的交警姐姐,一定要热!一定要热!不知道她们的名字和电话,送到后给我发个信息就好,谢谢!”在成都龙泉驿区也有类似的暖心善行,大公无私的志愿者们为寒风凛冽中行走的市民、环卫工人、城管、交警送去了“一杯姜茶暖人心 一片热诚抵严寒”。

  驱赶假情意,诚信重新启。虽说没有十全十美,没有完完全全满足于全民的需求,但是我们的真情实意,良心无愧切合实际的帮助有困难的人,也是冬季里温暖的一面旗子。可尴尬的是,前不久发生过一件仅沉浮于表面“避寒 暖冬行”的乌龙事件,让人心酸。某城市某部门的初衷是好心好意,为冬日寒冷需要帮助人的人提供救助,可谓是爱心满满,刚开始赢得了网友的纷纷点赞,可后来由于具体落实时出现了偏差,与实际不符,并没有改善困难群众的劣势局面。制定措施,难以实施。这种名不副实的举措还需要政府部门好好思考,研究调查,在深思熟虑后,再发布可行性方案,落实具体举措。

  那些无数默默无闻的爱心人士,也仅仅是普通人民中的一份子,他们坚信信念,永远保持一颗淳朴善良的心,自己努力奋斗的同时,也体恤着户外工作人员所承受的苦寒。虽然说这份力量很微薄,但仍然力所能及为他人着想,为社会带来人间的暖暖和榜样的力量。正如流行“总有个人偷偷爱着你”,那就是没有大事张扬、大张旗鼓地号召和喧哗,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愿行为。“爱你是我的自由,不需要你知道”。为公众的自力道德点赞,为这种道德实践的接力传递。(龙泉驿区评论员 黄雅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