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子孙后代谋好“生态福”

发表时间:2018-03-12 09: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又是一年植树节。这个节日有些特殊,它绝不仅仅是一个节日,而是更多地蕴含着一种责任和使命,更是一种无声的“提醒”,提醒我们始终勿忘树木森林之于人类的价值和意义。

  人类的发展从来没有离开过林木。他们为我们吸毒造氧净化空气,为我们生产生活提供资源,为我们防风固沙守护家园……森林,是我们生存的重要依托,是我们生活的重要财富。如果有一天,我们失去了树木森林,便是失去了生存的条件和空间。因此,我们才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护树木、爱护森林,人人有责。

  曾经,粗放的我们热爱森林、热爱大自然,因为我们意识到自然的世界里处处是宝,它可以为我们带来丰厚的物质财富。所以,我们拼命地砍树伐木,并以此为荣。但历史和实践证明,这是一种“错爱”,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的短期、短视的一时之利,相对于人类永续发展的长远利益而言,这只不过是蝇头小利。这种爱,是一味索取式的爱,注定不会得到好的回报。

  庆幸的是,我们的发展不是盲目的发展,而是在发展中求进步,在进步中促发展。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摸索、不断反思,并逐渐形成了科学的发展思想,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加以丰富和完善,植树节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们不但赋予了这个节日特殊的内涵,那就是倡导、鼓励和提醒人们爱护树木,重视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更是将其由植树日逐渐发展成为植树周、植树月,从植树一件事推而广之,增强人们的生态文明理念,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

  今天,生态、环保、绿色、节能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关键词,生态文明理念已深入人心,并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绿色发展已成常态。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重要内容。

  保护生态就是为民造福。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化,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除了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之外,还有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这种需要,既要靠国家力量去推动实现,也要靠人民的自觉参与维护。环境美好、生态好了,受益的是每一个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这是人民之福、是子孙后代之幸。

  植树造林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现在人养树,日后便是树养人。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需要人与自然相互补给、互敬互爱、和谐共生,只有敬畏自然,才能从自然中收获福报。(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