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三闯火海”中读懂子弟兵的情怀

发表时间:2018-03-12 14: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3月5日,驻鄂空降兵某部批准三进火场救人、最终牺牲的战士李道洲为烈士。3月6日,共青团武汉市委追授李道洲“武汉青年五四奖章”,他勇闯火场救人的行为被武汉市洪山区社治委办公室确认为见义勇为。

  3月3日下午,回家探亲的李道洲看望在武汉市东湖花园一期物业工作的妻子,小区里一户居民家中突然着火,李道洲和物业水电工黄义浩分两次救出两位老人后,听说老人患脑瘫的女儿还困在屋里时,李道洲又第三次冲进火场,却被滚滚浓烟吞噬、再也没能出来。

  连名字都不知道,你就去救她;连名字都不知道,你就走了。一位正当华年、血气方刚的军人,就这样突然地离开了我们。也许有人会说,为救一名脑瘫病人丢掉年轻的性命不值得。但对于一名军人而言,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是天职,只要人民群众有危难,都要义无反顾地进行施救和帮助。因此,李道洲的“三闯火海”,让我们看到了人民子弟兵真情为民的深挚情怀。

  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一名军人所具备的对待人民的深厚情感。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只要面对危险和灾难,人民子弟兵都是义无反顾、无私无畏,带给人民群众稳稳的安全感。我们因此有了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等等民族英雄,也因此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红色基因。这些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不仅滋养着军人的灵魂,而且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沉淀为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解放军战士是最可爱的人!”从网友的留言中不难看出,李道洲展现出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风范,深深地打动和感染着人们。让“三闯火海”彰显的子弟兵的情怀温暖社会、成为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养分,在全社会营造更加浓厚的尊军拥军氛围,既是对李道洲的慰藉,也是“人民子弟爱人民,人民子弟人民爱”的时代诠释。

  一部中国军队成长史,就是一部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李道洲“三闯火海”的英勇事迹,为这部光辉的历史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坚持这样的情怀,传承这样的情怀,我们的社会将绘就“军民团结一家亲”更加和谐的篇章。(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