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

发表时间:2018-03-12 15: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上映12天,票房突破23亿元,军事题材大片《红海行动》从上映前的不被看好,到如今的叫好又叫座,一路逆袭,成为今年春节档最大的惊喜。这是继《湄公河行动》、《战狼2》和《空天猎》之后,又一部主旋律电影走红市场。以《战狼2》、《湄公河行动》及《红海行动》等为代表的国产主旋律电影的的叫卖,标志着主旋律影片类型化尝试的成功,也告诉我们:好题材更需要讲好故事,才会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

  叫好又叫座的前提,是近年来国产电影在技术、内涵及表现方式上有了长足进步。外在是一部电影最直接的展示途径。从,《智取威虎山》开始,国产主旋律电影不惜成本,大胆采用最新电影拍摄技术,以3D、IMAX等形式颠覆传统的2D表现方式,在带给观众更震撼的观影体验的同时,也让国产电影技术踏上一个全新的技术台阶,在技术方面,导演陈凯歌更是这样评价《红海行动》:“《红海行动》到这份儿上,工业角度不输好莱坞。”同时,主旋律电影紧跟当下社会热点,紧握时代发展脉络,用艺术的创作来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习过程中的每一个铿锵有力的脚印,引起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国产主旋律电影在影片类型上的定位愈发成熟清晰,《林海雪原3D》借鉴了谍战片类型,《战狼》系列借鉴了孤胆英雄的电影套路,《空天猎》采用境外反恐的时下国际社会热点话题,《红海行动》则在类型化上走得更远,影片中穿插了反劫船、人质营救、城市巷战等经典战争类电影元素,同时全部采用真实武器装备进行电影拍摄,既让众多军迷过了一把“装备瘾”,也给国产主旋律电影以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经典的发展模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主旋律电影的大场面并非为了打斗而打斗。电影真实地展现了战争的残酷,表达了对和平生活的向往,以及中国军人保护每一个中国人、“宁舍此生,不负使命”的责任担当和献身精神。有观众感慨:“十年前看不到《红海行动》这样的电影,只有在国家实力日益提升的今天,才能拍出这种铁骨铮铮、充满自信的电影。”有影评人点赞:“有国才有家”“危难时刻,祖国是最坚强的后盾”这些道理,充分渗透到电影叙事肌理中,润物细无声,通过精彩的叙事让观众自然而然地接受,引发观众共鸣,激起观众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尤其那句“我是中国海军,我们带你们回家”的台词,朴实、自信、有力,直击观众内心,让人感到温暖和踏实。(成华区评论员:微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