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国耻”需要全社会共同来“消化”

发表时间:2018-03-15 11: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在3月8日上午的外交部部长记者会上,会议结束,外交部部长王毅准备离场时,有记者问,对近来侮辱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等挑衅民族底线的行为,怎么看?王毅严肃地回应并怒斥:“中国人的败类!”

  这件事,同日有了后续。当天下午,来自文艺界第26组的3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递交了一份关于“制定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专门法”的提案,建议严惩“中国人的败类”。

  有人不禁发问,堂堂部长为何如此大动肝火,他的怒不可遏并非是没有缘由的,这是在被触碰道德红线和人道主义后的触底反弹。去年8月至今,在上海与南京分别发生青年男性身穿仿侵华日军军服在抗战遗址前摆拍搞笑并且在网络上炫耀或在微信平台上发表美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行为的言论等事件,引发国民强烈愤慨。

  人有人格,国有国格。公民依法享有人格尊严权,国家也同样拥有国格权,民族同样拥有民族尊严权。美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行为的言论和个人的歪曲事实的罪恶行径,理应遭受千夫所指的境遇,也当依法承担严重后果。但反观自省吾身,我们在这波澜中充当着怎么样的角色呢?事态发展至今,谁又能完全地置身事外呢!当事人孟某某涎言涎语,怙恶不悛,一再挑战民族道德底线,实属泯灭了良知。作为舆论传播者的网络大众,是否也该顺手接下这口黑锅?在其蓄意炒作的萌芽时期,网民们的“看客”心理灌之以过多的关注和散播,而不是切实地教育和转化,无疑助长了肇事者的猖獗行径。我们应义务做好网络环境优化的清洁工、护理员,而不是推波助澜的放大镜、扩音器。

  相对此类关乎民族大义的原则性问题,我们更应该动员全社会参与进来,用制度建设扎牢罪恶的笼子,用民族教育树立积极的历史观,用公共舆论营造和谐的氛围。万不得有掩盖和扭曲历史的行为,我们需正确对待、积极引导,形成一定的规矩和界限,告诉后辈青年人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南京大屠杀的惨案已然成为历史,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段历史刻骨铭心,对于日本人而言,这段历史不容否认和篡改。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相对于回首往日噩梦,我们更应展望未来。(吕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