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绿”植于心,让“植树节”每天都过

发表时间:2018-03-16 13: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312日是植树节,这个以植树造林为活动内容,旨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热爱生态的节日,成立至今已有40个年头。这一天,全国各地组织倡导的植树活动刷屏各大媒体网站。政府部门、志愿者、中小学生等广大市民群众都参与其中,种下一颗树苗,为各自城市的生态环境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苍穹顶下,如何保护环境,构建绿色都市,近些年,似乎已经成为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不可否认,一直以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从来都不曾懈怠,但经济快速发展的局面下,一些城市环境质量还需提升。诚然,古有“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说法,但我们却要有 “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并存的信念。植树节能够敲响生态保护警钟,这个节日,已不仅仅被理解为只是“种树”,提升每个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环保意识显得更为重要。 

  保护生态环境需要我们从小事做起。如果说,为了倡导环保意识,学校、单位要求我们每一年至少种一棵树,我敢肯定,99%的人都能够完成这个“指标”。除了是因公司领导安排这一客观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存在环保意识,愿意生态环境尽一份力,但主动意识的缺乏,令一些人忽视了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义务。生态环境是大家的,作为大家中的一份子,保护生态环境是每个人必须遵守的。想想自己是否浪费过纸巾、是否浪费过水和电、是否过度依赖一次性筷子和塑料口袋、是否不论目的地远近都选择汽车出行。其实这些都是小事,但如果做到不浪费、多节约、多绿色出行,提倡“低碳、节能”,如植树那般将这些意识“植入”到我们的绿色生活中来,我相信小事情将会有大收获。 

  保护生态环境需要我们从小抓起。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这一代人已经认识到幸福不仅仅是 “兜里有钱”这么简单,良好生态环境亦然成为了幸福生活的载体之一。因此我们在奋力为生态环境做贡献的同时,也应当学会培养小朋友保护环境的观念,带领他们参与植树节、讲述环境污染存在的危害,让他们从小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让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变得更加主动,使之成为每个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准则,生态文明建设必将再上一个台阶。 

  在环境和生态呵护问题上,应当如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种一棵小树,护一片新绿,让我们将环境保护和生态呵护的意识融入到了内心深处,让“植树节”每天都过。(成都高新区评论员:陈政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