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农村“厕所革命”提升农村生活品质

发表时间:2018-03-16 17: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关注厕所问题的正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何晓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规范科学进农村“厕所革命”的提案》。他说,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事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同时中央把“厕所革命”提到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文明建设的高度部署推进,显示这不仅是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更是一项文明工程、民生工程。(中国青年网) 

  农村“厕所革命”是对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吃、喝、拉、撒、睡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生理本能。厕所对于人来说,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东西。农村的许多地方,砌个墙,挖个坑,便是一个简陋的厕所,建造非常简单。而这样的厕所正是现下农村常见的,厕所污水长期排放到户外土壤中,不仅不美观,对环境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久而久之还会引起居民健康问题健,污水渗到地下,污染日常饮用的地下水。改造农村厕所卫生的环境,是对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用“厕所革命”建造美丽农村,让农村生活环境变的更好、让农村居民生活变的更舒适。 

  农村“厕所革命”是对农村居民如厕意识的提升。在许多人眼里,厕所不是适宜茶后闲谈的话题。关于农村厕所,20175月,国家旅游局在《厕所革命推进报告》提到,农村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其中与粪便有关的传染病达30多种。在改造农村居民厕所条件的同时,加强对农村居民如厕健康知识的宣传,培养农村居民良好的如厕习惯,不仅能有效的降低农村居民感染疾病的几率,同时也能提高了居民的生活的幸福指数。 

  农村“厕所革命”是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也需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步步提升,改进农村非卫生厕所,全面提升厕所科技应用水平,补齐农村厕所建设的短板,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改善农村环境,振兴农村的精神面貌,有效的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 

  “厕所革命”是对生态环保意识变革,更是体现了社会文明的进步! (新都区评论员:李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