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厉害了,我的国》:为文化自信事业添砖加瓦

发表时间:2018-03-19 10: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3月2日上映以来,票房已超2.86亿,刷新了中国纪录电影票房的新纪录。作为一部以展示国家辉煌建设成就的“硬纪实”电影,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宏大场面和温情视角相结合,让观众们心潮澎湃。

  之前有央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一炮走红,点燃了人民对祖国的自豪和热爱之情。此次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以纪录片的形式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还记录了新时代背景下百姓生活的变迁,增强和突出了“最根本的”,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

  鲁迅先生在杂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就是中国人没有失掉自信力的表现。我们要相信自己,相信祖国会强盛,民族会富强,而这正是《厉害了,我的国》所表达出的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自信力的反映。

  文化自信力不仅是对自身的自信,也是对民族的自信,还能够有效防止文化入侵对国民的不利影响。传播美国价值观的好莱坞电影中的西装革履和纯正美式英语,迪尼斯动画的正宗,日本动漫的强势,韩国电视剧中的欧巴,多少有文化入侵的影子。其次,文化自信与文明的开放性和综合国力是正相关的,随着我国的繁荣昌盛,对外开放的程度提高,国民的文化自信必定能再上新高度。

  2012年,十八大上习主席提出中国人要做到“三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2016年在“三个自信”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文化自信,使文化自信成为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彼此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表明国家对文化自信的重视,有关部门应紧跟步伐,推出对文化产业的培育和扶持政策,举办丰富人民精神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宣传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再次,社会企业应该产出更加优秀和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不断满足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双轮驱动。如去年创下一系列票房纪录的《战狼2》和今年春节热门的《红海行动》,不仅以票房口碑双丰收展现中国观众爱国情绪,也是电影人热血情怀的表达。但除了电影等影视作品,中国动漫、戏剧、网络文学、音乐创作、摄影、舞蹈等文化产业也有着很大的空间等待挖掘和提升。最后,每位公民也有责任积极发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了解世界文化精髓,要自信自己是有家底的人,也要开放包容和交流。固步自封不会变强,开放交流才能创造新的文化。但单单开放包容是没有用的,还得吸收创造,个人如此,企业亦是如此。

  文化自信事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设好,也不能只靠国家政府进行,需要我们民众和广大企业为文化自信事业添砖加瓦,出一份力。(龙泉驿区评论员 杨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