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教育减负背后的全民焦虑需重视

发表时间:2018-03-21 09: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从“3点半放学”到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从职业教育到高考改革,每一个话题都离不开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在3月16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有关“为孩子减负”问题时表示,下一步,将从学校教学减负、校外减负、考试评价减负、老师教学减负、家长和社会减负等五个方面推进减负工作,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人民网2018年3月16日报道)

  关于学生减负,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一个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这些年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曾多次下发过与学生减负有关的文件(比如:禁止节假日补课等等),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始终处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者“深水静流”的状态。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些教育规章制度无法很好的贯彻落实呢?这要从教育的特殊性说起,与其它行业的双边关系相比,教育行业一般涉及三边关系,除了施教方与受教方外,还有一个起重要作用的家长方。虽然很多家长口口声声要减负,但在实际操作中,谁又不是为孩子报了众多的培训班或辅导班呢?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从大的方面说,是完善我国学校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小处说,对每一个孩子的身心健康非常有益,必将受到每一个中小学生的热烈欢迎。但在制定减负规章制度时,千万不能忘记了家长对孩子起的决定性作用。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手段清理掉一些挂了牌的培训机构,也可以通过多种措施管住体制内的教师,但谁又能保证一些培训机构不变着花样继续“深水静流”呢?正如教育平等、教育均衡化的口号已喊了好多年,改革基础教育招生制度也已推行了好多年,结果如何呢?在一些地方,一些名师、优等生仍通过多种渠道源源不断的流向少数学校,让好的学校因有好的设备、好的师资、好的学生而更好,差的学校因缺乏设备、留不住教师、招不进学生而更差。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更是家庭的希望。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都希望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在孩子身上实现,都希望孩子将来在强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减负后,学生高兴,但家长的心情更复杂。正如一些家长说的“孩子没作业了,整天玩电脑,耍手机,还不把孩子废了啊?”“娃娃耍得开心一点,少点负担,家长是乐意的,只是在这个大环境下,从小不训练考试本领,到时怎么过独木桥啊?”家长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这种心情既有对当前教育的焦虑,也有对自家孩子的不自信。

  陈宝生部长给出的五条减负措施非常给力,只要落到实处,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应该有所改观,但要从源头上根治,还需要啃掉教育领域深水区的“硬骨头”,比如:高考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等,可喜的是,教育部门的深水区改革已在路上,浙江上海等一些省份已经开始了高中教育和高考制度改革,并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优秀的高考制度诞生。

  教育减负,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而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从家庭角度说,只有彻底消除家长对教育的焦虑,让他们真心实意的参与到教育减负工作中来,学生的课业负担才不会越减越重!(锦江评论员 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