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美好生活离不开“梦想精神”

发表时间:2018-03-22 10: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所提出的“梦想精神”一词,是对中国人民特质和禀赋的一种高度提炼和总结。我们通常说得较多的是“梦想”,但把梦想和精神结合到一起,就多了几分深意。

  中国人民在历史的岁月长河中始终怀揣梦想,正是因为有了梦想,才有了为己、为国的努力方向和目标,才有了让家族、为民族生存发展下去的原动力,才有了让自己让他人幸福开心的原因。梦想,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种动力,它让人心中始终充满希望。对未来有所希冀,生活才更有奔头,也才更有干劲、更有信心。心之所想、心之所盼、心之所望,这就是人类社会不断进化、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最初动力。

  有梦想,并不足以为奇。但能称得上“梦想精神”,那才是中国人民的特质。梦想,人人都会有,有些人的梦想甚至很大、很美,但美丽梦想和梦想成真永远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梦想,从来不会因其美好、宏伟而自动变成现实,那样的梦想只能是虚无缥缈、不切实际的黄粱美梦、南柯一梦。梦想,不论大小,总是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矢志不渝的奋斗、勤劳勇敢的付出,才能最终成就当初的鸿鹄之志、雄心壮志,而这才是有着精神的梦想,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梦想。

  吃苦耐劳、勤劳勇敢、智慧聪颖的中国人民从来不做“白日梦”和“春秋大梦”,“海阔天空的想,脚踏实地的干”才是中国人民的真实本色。从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夸父追日、愚公移山的古代神话,到推翻压迫、争取独立、获得解放、实现富强的持续奋斗,中国人民为梦前行、为梦拼搏的理想信念从未改变、执着实践从未停歇,我们的人民可爱、可敬、可赞。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拥有“梦想精神”的人民,才有了今天世界上最繁忙的中国脚步、最惊人的中国速度、最辉煌的中国成就,中华民族才能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蒸蒸日上。

  梦想是欲望和行动的结晶,而梦想精神则是让梦想变为现实的内生精神动力,是将梦想的精神力量外化为实际行动的“转换器”。这个“转换器”的动力越强、功率越大,实现梦想的能力就越强。今天,我们又有了一个新的梦想,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和现实再一次证明,中国人民因梦想而伟大,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去实现这个梦,为梦前行,方能无怨无悔。(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