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绿色环保是清明祭扫的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03-26 14: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清明节将至,前往公墓祭扫的市民逐渐增多。今年成都以大力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和绿色环保祭扫为主题,继续为社会公益捐赠节地生态葬穴(格)位,各殡葬机构也在开展多种形式的绿色环保祭扫活动。(3月22日封面新闻)

  众所周知,焚烧纸钱、燃放爆竹给环境带来污染的同时,也会埋下许多的安全隐患。近几年来,“文明祭祀,环保祭祀”的倡导声日益高涨,各种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也在各地兴起。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绿色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不少市民一改传统的观念,一束鲜花、一个鞠躬、几许默哀、良久静思……替换了过去焚烧冥品、燃放爆竹的祭祀方式。有人也许会质疑,为了环保,如此祭扫是否改变了清明节祭扫的意义,但笔者认为,祭祖的初衷是表达思念,重在寄托哀思,只要初心不改,秉承传统, 告别“陋习”,用最舒适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倡导一种文明新风尚,让清明节更加“清明”。

  不忘祭扫内涵,回归气清景明。并不否认扩坟、烧纸、放鞭炮,传统的祭奠仪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但是随着时代的切换,习俗也需要与时俱进。雾霾让我们看到了烧纸、鞭炮的另一面,耕地减少也让传统的安葬方式显得紧张,甚至花重金购买“房屋”“汽车”等祭品也让祭扫变成炫富。没有人能够阻碍时代进步,我们必须传承中国民族的传统文化,但也应当结合时代发展趋势,只要不忘祭祀的内涵,

  让清明节洗却烟尘,回归气清景明,让祭扫少一些浮华与喧嚣、多一些庄重与用心,这样的双赢方式,值得我们推崇。

  让既时尚又环保的祭扫理念,从我传递。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的祭扫传统,已延续千年,要想在短期内杜绝却非易事,虽然,老一辈的传统思想我们难以改变,那么至少从我们这一代开始要认识到绿色环保祭扫更符合时代的特征,并将这样的祭扫理念传递下去,让符合时代特色的祭扫理念深入人心。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绿色祭扫已成新风,表达出了对那些逝去亲人的哀思,也契合了社会趋势。这个清明节,让我们以身作则,让绿色环保的祭扫观念影响更多的人。(微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