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真情是清明节的最好祭礼

发表时间:2018-03-27 11: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妈,明天是你的六十六大寿,可是你走得太早了,眼看离开我六年了,我给你留言也快六年了,我俩就是这么交流的,就像以前每天都通好几个电话一样……”在拥有3.92亿活跃用户的微博中,这是最为特殊的一个。这是沈阳80后女孩璐璐怀念已故母亲的微博。而类似这样的微博,她从2012年的6月一直写到现在,截至昨天,已经有1552封“信”寄给天堂的妈妈,而这浓浓的母女情更是戳中了无数网友的泪点。有网友感慨,每一篇微博都是催泪弹,谢谢你让更多人去更珍惜拥有妈妈的每一天。(3月26日《沈阳晚报》报道)

  6年、1552条微博信息,这是两个平凡的数字,当它和沈阳80后女孩璐璐连接在一起,就发生了微妙的质变。6年,是疼痛的心路历程;1552条微博,是对逝去母亲的无尽思念。从这里,我们读到了血浓于水的家庭关系,也读出了“人”的发展方向,物质化时代的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先人!对待真情!对待亲人!

  是的,当下的我们会面临各种激烈竞争压力,还有诸多庸俗化存在,但这仅仅是生存的表皮,在生活的内核,支撑我们前行的,更有无数的真情。那些源自家人、源自朋友的关心、爱护、帮助、信任,是支撑我们走到远方的最强大动力。“真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阐释的也正是这样一个道理。

  感动人心并让人有震撼感的还是内心的真,网友们对璐璐的激情点赞就是最好的证明。“真的看哭了,心里的感觉说不明白。想想我昨天还和妈妈顶嘴了,就因为听不惯那些重复的唠叨,感觉特别对不起妈妈,想妈妈了!”“看了你的微博后,我决定以后加倍对爸爸妈妈好!珍惜眼前人,不留遗憾!”在真情面前,人们的心灵和感知是想通的。这个故事无意间成了爱和珍惜的活教材了。

  想到了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我们为何要过这个节日?这个节日的名称源自自然节气清明,比如《岁时百问》云:“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是一种节气提醒,也在传达一种精神上的清明,让人的信仰和追求,在尘世社会中,在各种污染和诱惑中,始终拥有一种不为所动、坚守清明的气象,让崇德向善、慎终追远、尊老敬贤、宽厚仁慈、珍惜真情等等传统精神成为现代人的标配,要节俭不要奢靡,要博爱不要自私,要担当不要冷漠,要新风不要陋习,让精神环境精神生态,美起来、强起来、亮起来。

  让我们多学学新闻中的璐璐姑娘,将真情真诚、精神清明,转化为一种信仰,一种追求,一种生存哲学,给社会和人的发展带来更多厚重致远的推动。(温江评论员 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