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奋斗是成功者的“唯一通行证”

发表时间:2018-03-28 10: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奋斗。“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民族精神、热情讴歌中国人民,向亿万人民发出奋进新时代的号召。击鼓催征,这是进军的动员令;奋楫扬帆,这是前行的集结号。铿锵话语,壮志豪情,鼓舞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3月27日《人民日报》)

  古往今来,成功是绝大多数人的渴望。无论是文学作品中叱咤风云的人物,还是现实生活中的普普通通的个体,几乎没有人不想获得成功。成功属于奋斗者,而那些有梦想却终是折戟沉沙的人,大都是因为缺乏奋斗的精神。

  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也是一部中国人民的奋斗史。经历五千年而绵延不绝,经历沧海桑田而重振雄风,经历血与火的洗礼后仍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而且正在民族复兴的路上狂飙突进,这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不抛弃、不放弃的奋斗精神。面对荣誉不自傲,面对困境不自卑,可以说,中华民族成功穿越历史泥淖、打破历史周期律的关键因素就是奋斗不息的民族品格。

  前一阵子,流行“佛系”心态,尤其很多青年更是“佛系”的主力军。笔者认为这种心态不可取。看似风轻云淡的对待生活,实则是一种缺乏奋斗精神的表现。一方面是青年是社会建设的后备军,是未来国之重器,如果每个青年都如此“出世”,必然会影响民族复兴的百年大计,延缓腾飞巨龙的发展势头;另一方面,对于青年个体来说,过上更好的生活、实现人生的理想,甚至在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靠可有可无的心态绝无可能。

  奋斗是成功者的“唯一通行证”。中国社会发展一日千里,奔腾如长江黄河之水,社会的每一个毛孔都在收缩呼吸,这是奋斗的声音。因此,在历史大势面前,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更没有人能够获得“天上掉下的馅饼”。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个时代是开拓进取的时代,我们这一代人是继往开来的一代,注定要用热血、汗水和奋斗完成历史性的超越,要用奋斗精神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