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学雷锋一直在路上

发表时间:2018-03-29 17: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3月已经接近尾声,但学雷锋活动在湖南各地热度不减。在这充满生机的日子里,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用行动传递爱与正能量,他们天真的笑脸为湖南的春天增添了一抹美丽的色彩。(327 中国文明网)

  学习雷锋月接近尾声,但各地的学雷锋活动热度不减,这是我们乐意见到局面,说明我们的学雷锋活动不是暂时的,而是持久的,不是走走形式的,而是实实在在的。

  学雷锋何以能实现持久化?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守望相助的传统,或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式的见义勇为,或是日行一善、积少成多式的助人为乐,互帮互助是我们这个民族赖以存在的重要存在形式。而雷锋精神正是守望相助精神的具体化,既是时代的产物,又与时俱进一脉相承,可谓是与我们的时代无缝对接。因此,学雷锋的号召一经发出,自然会得到全民的响应,而且至今活力不减。

  学雷锋何以能做到实实在在?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利他主义,是追求善意的阳光普照大地,表现上是暂时吃了亏,但实际上我们自己也是雷锋精神的受惠者。当社会每个成员都能心存真善美时,欺骗、恶意等行为便无处遁形,每个人便会生活在干净纯洁的社会氛围中,每个人的发展也是最有效率的。把学雷锋做到实处,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的福祉,因此,人们才会在践行雷锋精神时用心用力。

  要让学雷锋一直在路上。有人常说,“三月雷锋四月走”,笔者对此不能苟同,那些接连不断、内容丰富的学雷锋活动就是最好的回应。学雷锋要一直在路上,也应该一直在路上,不管风雨,还是寒暑,不管三月,还是四季,都要将雷锋精神化作我们内心的道德秩序和外在的前进动力,善良地对待这个世界,才会被世界温柔以待。别小看这一个个小小的善意,别忽视自己奉献社会的点滴,这些善意和点滴累积起来,就温暖中国绵绵不绝的力量。

  学雷锋一直在路上,这可能不比“说走就走的旅行”来得轻松愉悦,也不会有一路上山水如画的风景,但学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更是我们释放善意、找到人生价值的过程。学雷锋有如此多的好处,何必吝啬你的举手之劳呢?(邛崃评论员 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