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329100728.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学校要重视“温暖教育”

发表时间:2018-03-29 17: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每逢周末、节假日,一群身着蓝白相间校服的中学生经常出现在地铁站、敬老院、农村小学,他们把乱放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为孤寡老人喂饭、剪指甲,给山区孩子送去图书、讲科普知识。(328 新华社)

  不是忙着去参加令人眼花缭乱的培训班、兴趣班,而是到社区、街道、公共场所去做志愿者,这是成都市第七中学学生的周末日常。看起来是牺牲了周末、节假日补习功课的时间,但却在公益活动中感知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学会了做一个温暖社会的人。

  通常,学校教育往往重视学习。“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传统的教育体系逼着学校把学习当成唯一重要的事情来抓。而近几十年来,虽然在提倡素质教育,但多是从学生身体素质方面进行改善,甚至在升学压力面前,素质教育往往变成口号,更别提起着塑造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德育教育了。在这种学习环境的熏陶下,我们孩子智力成长是惊人的,但往往是缺乏人情味儿的,比如发生争执不会谦让,遇到贫弱缺乏悲悯同情之心等。

  青少年应该心中有温暖,而不是只有恣意任性。一个健全的人,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一个社会主义的未来接班人,一定要有感知社会冷暖的能力、悲天悯人的胸怀。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缺乏集体主义精神,遇到困难就退缩,这样孩子可能会有高智商,但并不是社会建设、国家进步所真正需要的人才。“学生应有善良之心、悲悯之心、感恩之心、责任之心,成为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一个温暖的人,不仅是成年人的基本素养,还应该中小学生该有的品质。

  学校要重视“温暖教育”。传统观念中,“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往往只做到了传道和授业,而对于解惑方面的教育做得远远不够,尤其是道德之惑少有人帮他们开解。从公益活动中学会尊重、感恩、友善,从生活实践中学会换位思考,让孩子们关心他人的疾苦,从小播下忧国爱民的种子,做一个温暖的人,这样的教育应该被重视。

  学校教育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我们不希望未来的社会栋梁只关心冰冷的数据,我们希望他们心中有温度、肩上有责任。(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