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社会文明需要“一个鞠躬的温暖”

发表时间:2018-03-30 11: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一名司机为夜间骑行小学生照路的视频走红网络。快到路尽头时,孩子突然下车弯腰鞠躬感谢司机,网友们纷纷表示太戳泪点。当事司机表示,拍视频本是怕小孩摔倒讹自己,孩子的鞠躬让他“一瞬间无地自容”。(328日《法制晚报》)

  司机怕被讹,为小学生照路,而小学生在路尽头的一个充满诚意的鞠躬,为所有的猜疑和隔阂打上了中止符。其实,人与人之间相处,彼此获得信任就是这么简单,只需要一个鞠躬的温暖

  社会上不文明行为屡屡发生,大都是因为小事而起,彼此间又缺乏克制的理性,从而加重争执和纠纷。如很多马路上的交通堵塞,起因多是得寸进尺的贪婪,其实只要尺寸的避让,就能形成良好的行车环境;如邻居间不和谐的关系,也多是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以邻为壑的心态只会让关系变得更糟糕。

  文明社会需要“一个鞠躬的温暖”。你内心阳光,积极向善,社会生活是灿若繁花;你内心阴暗,锱铢必较,社会生活便是雾气沉沉。世间所有的争吵、偏见或敌意,大都是因为缺乏基本的理解,那些粗鄙的、无礼的,甚至是肮脏的行为在萌芽状态时,可能只是起初没有一个妥善的出口和稀释的渠道,才最终演化成粗俗和不堪。

  其实,化解冷漠和坚冰只不过是“一个鞠躬的距离”。司机被鞠躬后,整个人的心都被化掉,甚至是“无地自容”。因此不要轻视如鞠躬这样的小善举,很多僵持关系的打破都是从这些不起眼的善意开始的;反过来,很多人际关系的恶化也都是因为忽视温暖的细节而加剧的。一个鞠躬、一个微笑、一句道歉、一声问候,都会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善意,沐浴在春风里,所有的愤怒都会被消解,所有的恶意都会被压制,冷漠的心墙就会被拆除,人情的坚冰也会被打破,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就会自然而然地形成。

  我们常常误以为,打造文明社会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于是不太注意那些为文明进步添砖加瓦细节处的温暖。其实只要心中有温暖、脚下有善行,哪怕是鞠躬这样小小的举动,也会是增进了解的力量,而文明社会也就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孔孟凡)